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评论正文

中国光伏未来发展前景

2013-09-10 13:57来源:财经界关键词: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光伏企业现状大同太阳能竞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两年间几经波折的晶澳太阳能副总经理武廷栋就谈到现在光伏产业面临的问题是全球的贸易保护的抬头,另外国内也在涌现地方保护主义,在不同区域,不同省份的政府从各自利益的角度出发,做出相应的政策或者是行动,或为地方的利益,或为产业,从整个产业或者是行业的角度来讲,未必是好的决策。以晶澳为例,两年间他们就不断地通过自身的努力,技术的创新,新市场的拓展,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武廷栋认为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技术的改进,自主的创新,包括新兴市场的拓展,才能活过来,并且他表示“未来这个行业会活得更好。”

光伏产业的政策新动向

作为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员,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就表示推动整体光伏产业的发展核心要靠企业来实现。要让企业认识到:发展光伏企业是为了给社会带来价值。同时也要意识到企业创新发展的时间长,需要进行综合性的提高。中国需要学习欧洲在新能源上的发展经验,在技术进步上下功夫。从商业创新这一层面来说,企业应当考虑不是单纯地做光伏,要同时结合其他能源,比如电、光热、地热等,形成一套商业运转体系。

他同时还谈到,就我国当下的光伏行业状况来讲,行业的自律和协调性还有待提高。企业要更多的对应用端进行进一步的开发,现在不少的中国企业大多还处于卖设备的阶段。梁志鹏进而谈到政府对于光伏方面更是要对行业发展长期提供服务方面就包括:1、做到电网的接入和运行;2、对于目前的行业境况进行补贴办法的探索;3、政府要有效地进行市场的监管。

针对大家关心的能源利用方式的推广上,梁志鹏就说:分布式能源利用方式确实比较好,其经济性较高,或会优先发展分布式,但这种选择并不排除集中式。在借鉴国外的发展经验上,德国就存在土地限制,而中美的条件较为接近,我国则要对分布式发电进行相应的配套。他总结,光伏当下正处在“边干边学”的青年期,要有应用和市场才能发展起来,怎么补贴,政府还需要创新。在市场端则需要在未来让大众在太阳能板的购买上更加便民同时更具商业价值。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更是认为中国的光伏市场有待进行二轮启动。他介绍说国家能源局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们的装机目标是1亿千瓦,今后几年都是超过10个GW的国内装机。从顶层设计来讲,到2030年整个能源需求达到50亿吨标煤,2050年达到52亿吨,可再生能源在2050年,在整个能源需求里占到40%,在电力需求里可再生能源达到60%的比例,光伏发电可能装机要达到10亿千瓦。这是它的基本目标,火力发电将要从现在占到整个电力供应比例的72.5%,下降到30%左右,而这中间,光伏发电跟风力发电将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他表示,现在光伏行业要解决的问题是:1、促进光伏的优胜劣汰;2、行业融资办法的建立;3、过去对行业的启动太快,不少企业存在质量问题。质量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解决行业问题。

王斯成还预测未来光伏的发展趋势是逐步的平价化,不再需要补贴,和火电相平,到2020年市场会有200亿的规模,届时可做到平价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发展前景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大同太阳能竞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