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集热系统市场正文

大同太阳能光热发电异军突起

2014-01-24 13:59来源:光明网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发电市场大同太阳能竞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山西大同举办。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太阳能界的奥运会”,大同,这座传统煤炭能源城市因赛事再次受到世人的关注。和一般赛会不同的是,大同市在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落幕后,国际科技界的目光不仅没有移开,反而聚焦更多,因为,大同除了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外,更有个在太阳能发电领域独占鳌头的企业――大同新成新材料公司。

由全国劳模张培林领头创立的大同新成新材料公司,是专注于特种石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及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细颗粒特种石墨生产企业。

特种石墨为什么会发出炽烈光芒,那是因为太阳能产业发生了一场方向性的变革,哪就是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的此起彼伏。

太阳能发电分为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光伏发电虽然头顶清洁能源的光环,实际上其主要部件多晶硅,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的污染和能源消耗相当严重,如生产一块1m×1.5m的太阳能电池板,就必须燃烧超过40公斤煤,从能源消耗的角度来讲并不划算,算不上真正的绿色产业。除污染之外,目前光伏发电的成本依旧高居不下,一直依靠国家补贴,这也是光伏产业饱受诟病的原因。

就在光伏发电深受质疑之时,2013年,光热发电异军突起。太阳能光热发电是通过反射镜,将太阳光汇聚到太阳能收集装置,利用太阳能加热收集装置内的传热介质(液体或气体),再加热水形成蒸汽带动或者直接带动发电机发电。与光伏发电不同的是,光热发电无需硅体材料,真正做到零污染、高效、低成本。在全球低碳经济与新能源革命的大趋势下,业内专家认为,光热发电极有可能成为我国未来份额最大的主导能源。

光热发电的核心组件就是太阳能收集装置,即吸热和储热材料,而大同新成新材料公司,正是在这一关键领域的关键技术环节,独占全球鳌头。该公司的特种石墨,正是用于光热发电中的吸热和储热材料。公司拥有十余年细颗粒特种石墨生产经验,工艺先进,设备精良。在特种石墨产品中,公司独家拥有4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在产品可靠性和技术创新性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1年初,公司还接受工信部委托,制定《细颗粒高体密特种石墨制品》的国家标准和《太阳能发电用炭素基板》的行业标准,以上两项标准于2013年通过了评审,将于今年9月公布实施。

澳大利亚的索拉斯特能源公司,是光热发电的全球领先企业,他们正是利用石墨作为塔式光热电站的吸热和储热介质,已经建成一个3MW的全球示范性项目。之前,这家公司在全球筛选配套的石墨储热材料,大同新成新特种石墨一举击败全球数家供货商,独家中标。成为索拉斯特能源公司唯一指定的供应商和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作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及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细颗粒特种石墨生产企业,大同新成新材料公司数年专注于特种石墨领域研究,不仅被业界权威机构和专家认可,更在商业市场获得丰厚收益,也为国内外瞩目。

如今,大同新成新材料公司,已经成为科技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行业内转型跨越发展的重点领军企业之一。公司已引进先进设备,靠自主研发获得知识产权专利,掌握核心技术。发展重心已由单纯的为“钢铁行业”服务,升级到为“光热发电”服务,成为石墨新材料生产领域的领军企业。其主导高科技产品高体密细颗粒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石墨新材料,市场占有率排名国内第一,产品强势行销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和地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市场查看更多>大同太阳能竞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