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企业正文

汉能近况:3家公司超12亿债权拟全额转让,1家拟重整

2022-07-11 09:1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北极星关键词: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经历欠薪风波、北京总部被拆除后,一度销声的汉能又有新动态。近期在阿里资产交易平台上,3家汉能公司债权拟全额转让,债权本息超12亿元,分别为青海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债权本息1.3938亿元),福海汉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债权本息(7176.41万元)、北京知旬科技有限公司(原名北京汉能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债权本息10.5625亿元。此外,汉能吴忠市太阳山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招募意向重整投资人。

640 (1).png

据了解,上述公司分别拥有部分光伏电站资产,其中青海汉能薄膜公司在青海省海南州太阳能生态发电园区有100MW光伏电站,福海汉能在福海有20MW光伏项目。汉能吴忠公司太阳山光伏并网电站一期20MWp项目,2010年8月30日开工,2012年12月31日并网发电,项目已纳入国家新能源补贴目录,项目备案电价为1.00元/千瓦时,历史平均发电小时数为1200小时左右,目前国家补贴发放至2019年2月。

昔日“汉能大了,雾霾就小了”的广告语,让汉能家喻户晓,如今汉能多家关联企业走上破产清算之路,更有部分资产一再降价仍无人问津,不禁令人唏嘘。

根据公开消息,汉能的能源产业包括水电、光伏及风电三大领域,金安桥水电站总装机规模为3GW,年发电量130亿度,每年的现金流达几十亿元,曾被称为“现金奶牛”。此外,汉能还拥有黄田水电站(20MW),五郎河水电站(32MW),木京水电站(30MW)等共14座水电站。

风电方面,汉能曾在江苏如东及宁夏贺兰山建设了两座风电场,总装机规模超130MW。

汉能最为业内所熟知的当属光伏产业,在晶硅大行其道之时,汉能创始人李河君毅然选择了CIGS薄膜路线,出资500亿元并购了国外四家太阳能公司。并在2011至2012年期间陆续出资建设了多家薄膜生产基地,项目分布在广东、江苏、浙江、海南、四川、山东等地,产能规划超4.5GW,在2012年底其薄膜组件年产能已达到3GW,成为当时世界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以及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商。

640 (2).png

2011年,汉能正式登录香港资本市场,2014年正式更名为汉能薄膜发电。走上资本市场的汉能股价一路飙升,最高时市值突破3000亿港元。2015年2月,李河君被《胡润财富》评为“中国大陆首富”,个人财富高达1600亿元。

谁料好景不长,距李河君成为首富仅3个月,在2015年520当天,汉能薄膜发电20分钟蒸发了百亿市值,创始人李河君的身家缩水近千亿。

在接下来的几年,汉能一度试图冲破黑色520的阴霾,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汉瓦”新品发布会,又在2019年6月11日宣布从香港资本市场完成私有化,并计划回归A股。然而时隔不到一个月,汉能被曝出大规模欠薪事件,2020年因为拖欠租金汉能总部被拆,紧接着多家关联公司走向破产清算,汉能最终还是走向了败局。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汉能查看更多>薄膜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