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国际市场“围追堵截” 中国光伏业历尽艰难将迎来春天

2014-03-21 10:06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光伏双反光伏业复苏光伏产业发展前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尚未完全步出寒冬的中国光伏业来说,今年或许又不会平静。据外媒报道,在美国上月决定将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第二轮“双反”调查后,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也在考虑是否启动类似调查。

有人担心,中国光伏业的脆弱复苏可能会因国际市场上的“围追堵截”戛然而止。然而,潜力巨大的国内大市场、有利于光伏业发展的政策大环境、以及全球新能源发展的大趋势,意味着中国光伏业经过艰难寒冬后必将迎来春天。

首先,在美欧贸易保护工具的先后重击下,中国光伏企业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度逐步降低,强势启动的国内市场将是中国光伏业最为坚实的后盾和最可靠的后方。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去年,中国并网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4.79GW,同比增长3.4倍。这一增长势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

中国的优越政策环境在国内光伏市场的“爆发”中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去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扩大国内市场、抑制产能过剩、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做出详尽、操作性强的部署。

为“显著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去年先后出台支持光伏发电并网的文件。中国去年新增光伏装机量达历史最高水平,主要来自第四季度光伏并网量的暴增,而这与当时光伏并网相关的优惠刺激政策密切相关。

美欧对中国光伏业轮番打击倒逼了国内光伏市场的繁荣,但最重要的推动力还是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决心。根据上述文件,发展光伏产业已经提升到了“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

随着雾霾等环境问题的加剧,国家有望继续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双反查看更多>光伏业复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发展前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