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人物正文

欧姆尼克赵磊:用德国体系做中国创新

2013-09-05 01:44来源:光能杂志关键词:欧姆尼克光伏逆变器光伏逆变器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老化测试

教科书式的创业

笔者认为,赵磊接下来的行动完全可以列入中小型企业的创业教科书。

他在分析市场后,确定了在“红海”战场中能够生存下来品牌的特征:“简单、可靠、低成本。”这实际上也是赵磊自德国学得的“擒龙三式”中演化过来。“越是红海市场,对企业领导者的要求就越高,要考虑未来三五年的市场走势,也要知道未来的客户需要什么。”赵磊重新定义了逆变器对于“好”的概念。“逆变器发展到2011年以后,你会发现很多逆变器厂商都不再强调转换效率和MMPT效率,实际上对于逆变器来说,稳定压倒一切。”当98%以上的转换效率成为标准,返修率成为客户选择的最大凭依。

“未来一定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拼成本。”赵磊说,“既然错过了蓝海,那么我们就要考虑如何在红海生存并盈利。企业到底是为了利润在做,还是为了规模而做,大而不强是最可怕的。”

相比其它的逆变器品牌,欧姆尼克的产品在外观方面并不出色,只能说中规中矩。“总是要有所取舍的,漂亮是要花钱的,只要简洁、大方就可以了。”赵磊笑着说,“另外虽然国产零部件,比如电阻价格与国外相差几倍,但我们不敢用。我们从来不敢在零部件和产品组装环节省钱。除了电路设计之外,最主要的就是元器件的选择。我们95%绝大部分零部件不只是进口品牌,而是国际上最好的产品。这也加大了我们降低成本的难度,不过办法总是有的。”两年来,赵磊不断地带领团队在设计上优化,同时诸如IGBT等核心部件,直接联系总部,从源头上降低成本。

同时他把德国模式引到了管理和生产中。产品管理、项目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都按照德国的模式进行。同时对于新人培训也采用了上文提到的资源共享模式。“这实际上也是一套体系。”笔者认为,体系的作用在于通过总结团队的智慧后得到较优方案。团队成员只需要专注进行某件工作或者按照规定操作即可。“企业在不同阶段的管理方法不一样。初创阶段可以以人治为主,而且需要创造性的工作比较多,但过了这个阶段,就要正规化,过早套用流程可能会带来企业僵化,效率低下且创新不足;但发展到一定程度,没有正规的流程化建设会造成管理混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姆尼克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