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人物正文

欧姆尼克赵磊:用德国体系做中国创新

2013-09-05 01:44来源:光能杂志关键词:欧姆尼克光伏逆变器光伏逆变器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品装配

中国合伙人

拥有销售经验的赵磊有着与传统学者身上少有的冷静和狡黠。他并未急于回国创业,而是依托在德国本土的优势,着手创办了“希萌光伏网”。这个以技术交流为主的网站吸引了一批工科出身的专业人才。2009年1月,赵磊和儿时伙伴宁宁一起创办了苏州艾索,第一批元老多是来自在希萌光伏网这个平台认识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2009年5月,赵磊回国,开始做认证工作。但当时逆变器在国内认证阶段一片空白,赵磊协助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深圳建立了逆变器认证中心。7月,艾索顺利拿到认证,10月产线完备开始生产,11月市场爆发,欧洲第一次对中国放开大门。从2009年11月一直到2011年6月,艾索把逆变器最好的一段时间从头做到尾。“一般人算也算不到这么准。”赵磊对自己的眼光颇为得意。

但也应了《中国合伙人》里面的那句金玉良言:千万别和好朋友开公司。在后续的发展上,赵磊和宁宁的观念发生了分歧:宁宁想涉足大型逆变器领域,赵磊却希望坚持发展中小型系统。“从小我们俩就争玩具,都是很强势的人,谁也不肯让步。”两年的时间过去,再提及此事,赵磊对此表现的云淡风轻。“其实我们的分歧现在来看主要是蓝海和红海两种经营理念的差别。蓝海靠规模迅速做大,红海靠成本、质量做精。谈不上谁对谁错,理念不同而已。”

2011年,赵磊离开艾索,创办欧姆尼克,重新定义自己的梦想。

逆风开局

“我自己的评价是艾索占了天时、地利、人和,而欧姆尼克在初期一样都不沾边。”赵磊说。艾索的成功源自对机遇经过深思熟虑后的把控、苏州政府对该项目的支持和一大批优秀人才协同努力。而摆在新生的欧姆尼克面前的却是行业转入红海,小型逆变器企业从四五家猛增到数百家,市场环境急剧恶化,毛利降低、账期延迟等问题接踵而来;同时员工经验不足,更谈不上政府支持,可谓不折不扣的逆风开局。

而且,欧姆尼克成立之时,只有区区500万的启动资金,这对光伏行业动辄上亿的投资来说少得可怜,即使是对初始投资要求较低的逆变器企业来说,5000万也只是标准。唯一的优势是这个团队是由团队成员完全控股,可以依照自己的理想一展抱负。这种情况下,赵磊所仰仗的“擒龙之术”是否能够带动欧姆尼克实现翻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姆尼克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