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招标正文

50.5GW光伏逆变器采购定标:株洲变流、华为、上能、特变等30家企业分食

2022-12-12 08:4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AN关键词:光伏逆变器株洲变流华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8月-11月,光伏逆变器招标规模达52.7GW,约有36GW为组串式逆变器,占总招标规模的68.4%;15.8GW为集中式逆变器招标,占30%。

其中,国家能源集团招标规模最大,达到13.65GW、大唐集团位列第二,招标规模10.52GW、中国能建以6.2GW的成绩位列第三,中核集团、三峡集团、中国电建、国投集团、华润电力5家企业的招标规模也不逊色,均达到1GW-5GW的规模。

经梳理各大企业的逆变器招标规格,175kW-320kW光伏逆变器招标占比达到68%,受到中核集团、国家电投、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华润电力、国投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广州发展、陕煤化工等10家企业青睐;3MW及以上的逆变器招标占到24%;60kW-150kW、2500kW-3125kW两种规格的招标水平实力相当,占总招标规模的3%。

上述52.7GW光伏逆变器招标中,共计50.5GW项目公布中标结果。

从中标企业来看,上能电气、华为、国能龙源电气、株洲变流、阳光电源、禾望、科士达、正泰电源、杭州品联科技等30家企业,分得了50.5GW的逆变器采购大单。

其中,20.4GW为框招入围, 共有16家光伏逆变器企业荣登榜单。上能电气、华为、株洲变流、阳光电源、首航新能源、特变电工、科士达、禾望等14家企业在中核集团、中国能建、中国石化3家企业的招标项目中频现。

图片3.png

已公布详细中标规模的有30GW。其中,获得5GW以上订单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株洲变流、华为、上能电气。

株洲变流隶属于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进军光伏逆变器市场,今年以来光伏逆变器订单呈爆发式增长。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发现,8-11月,株洲变流获得了中国电建、华润电力、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粤水电、湖南建设投资集团、贵州黔盛嘉鹏建设有限公司8家企业的逆变器采购订单,明确中标规模达到5.8GW,其中集中式逆变器4.8GW,占83%;组串逆变器占17%。

华为依然稳健,与此同时上能电气的成绩同样耀眼,8-11月,上能电气逆变器中标规模5.14GW,业主包含中核集团、中广核、大唐、国家能源集团等5家企业。无论是集中式还是组串式,上能电气表现都很出色,拿下集中式逆变器2.81GW,组串逆变器2.33GW。

中标规模在2GW-4GW以上的企业有3家,分别为特变电工(4.7GW)、国能龙源电气有限公司(3.1GW)、阳光电源(2GW)。

特变电工在8-11月连续中标逆变器大单,中标规模达到4.7GW,业主集中于国家电投、中国电建、三峡集团、中石化、新疆新能源集团、国投集团、中国铁建、中石油。中标产品最多的是组串式逆变器,达到4.14GW,集中式600MW。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央企光伏制造模式加速。国能龙源电气有限公司,该公司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下属的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11月该公司成功拿下兄弟公司的一个采购标段,订单规模高达3.1GW。

图片4.png

(注:明确中标规模)

以下为2GW以上的央企定标规模:

国家能源集团

8-11月,国家能源集团公布13.65GW逆变器采购订单,共计7个项目定标,约有3.6GW集中式逆变器,占26%;约有10GW组串式逆变器,占比达到73%。其中,国能龙源电气中标规模3100MW、上能电气、东华软件(华为)均为2800MW、株洲变流2263.1MW、阳光电源1100MW。

图片5.png

大唐集团

8-11月,大唐集团公布10.5GW逆变器采购订单,约有8.5GW的组串式逆变器,占81%,约2GW集中式逆变器。

据统计,固德威、上能电气、科华、上海友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华为)、阳光电源5家企业分食10.5GW大单。其中,上能电气中标规模达到2.2GW,1.4GW为集中式逆变器订单,800MW为组串式逆变器订单。

图片6.png

中国能建

8-11月,中国能建发布6.2GW逆变器采购大单,组串式逆变器占比达到67.3%,集中式逆变器占32.9%。

中标组串式逆变器的企业有阳光电源、特变电工、株洲变流、华为、浙江日风电气、首航新能源、中能建(上海)。值得注意的是,阳光电源、特变电工、株洲变流不仅中标组串式逆变器,这3家公司也中标了集中式逆变器;另外禾望也成功中标集中式逆变器。

图片7.png

中核集团

8-11月,中核集团公布5.7GW逆变器采购订单,共计3个定标项目,约有4.3GW集中式逆变器,占75%,3.125MW及以上的功率占72%。约有1.4GW组串式逆变器,占25%,175kW及以上的功率占85.7%。

在新华水力发电4.5GW招标项目中,阳光电源、天津安装工程、科华、上能电气、株洲变流、禾望6家企业拿下组串式逆变器采购项目;阳光电源、上能电气、科华、株洲变流、特变电工5家企业成功拿下集中式逆变器采购项目。

图片8.png

三峡集团

8-11月,三峡集团公布3.84GW逆变器采购项目,共计4个定标项目,采购产品均为组串式逆变器,采购功率段主要集中在196kW及以上。

在3.84GW的定标项目中,中标企业有株洲变流、禾望、中建材信云智联科技(华为)、特变电工、固德威。其中,中建材信云智联科技(华为)、特变电工一举拿下三峡集团3.5GW逆变器集采(第一批)项目,特变电工逆变器中标1.2GW的规模。

图片9.png

中国电建

8-11月,中国电建公布2.5GW逆变器采购订单,集中式逆变器产品1.47GW,占58.8%;789.86MW采购的是组串逆变器。

在中国电建定标项目中,中标企业主要有特变电工、株洲变流、科士达、锦浪科技、上能电气、禾望。其中,科士达、株洲变流中标产品为集中式逆变器,株洲变流中标1.17GW。

图片10.png

国投集团

8-11月,国投集团公布2GW逆变器采购大单,采购产品均为组串式逆变器,其中一招标项目的功率为175kW-230kW。

特变电工一举拿下国投集团雅砻公司2个采购项目,规模高达2GW,中标金额分别为12600.1008万元、12827.14776万元。

图片11.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AN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株洲变流查看更多>华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