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股价爆雷!隆基股份业绩翻倍却差点跌停 光伏大白马也不行了吗?

2019-10-17 09:00来源:格隆汇作者:陈肖关键词:隆基单晶硅片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绩翻倍依然不及预期?

回到隆基的业绩,为何其前三季度的业绩增长翻倍,而且第三季度的盈利增长甚至接近了3倍,却被市场认为不及预期呢?

这或许需要从近年来国内光伏政策影响及机构对隆基业绩的一致性预测来解释。

一方面,在2018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5.31新政”对国内光伏企业产生的冲击影响正在显现。在去补贴化和遏制过剩及低效产能的政策压力下,包括隆基在内的光伏企业的利润都受到了重要影响。

2018年,隆基的归母净利润6年来首次出现大幅下滑,当年归母净利润25.58亿元,同比大跌28.24%,其中,三、四季度的净利润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导致当季的利润基数大幅减少。

5.jpg

正是2018年的业绩基数大幅降低,才导致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出现翻倍盛况。实际上,如果拿今年的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与2017年同期相比较,其业绩增长情况就没那么夸张了。

另一方面,由于隆基近7年来的营收及净利润年复合增速长期都很高,这一增速也成为了市场对其未来业绩预测的主要是参考因素。

据wind统计,自从今年8月来,就有近40家券商机构对隆基股份进行了全年的业绩预测,从绝对值看,这些机构给出的该公司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最高值达53.83亿元,最低至有38.05亿元,一致预测值达48.02亿元。

6.jpg

而根据隆基的业绩公告,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在34亿-35亿元之间,这与机构的全年业绩一致预测值48.02亿元尚差至少13亿元,这意味这如果要达到该预期,隆基还须要在四季度再净赚至少13亿才能基本及格。对比2018年四季度8.67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今年的四季度净利润增速要达到80%以上。

但在光伏新政的影响下,要达到这个目标,谈何容易?

所以,隆基的三季报财务数据虽然亮眼,但还是不能满足市场的期望,因此股价也就撑不住了。

这就是所谓市值越高,压力越大吧,给不出期望的业绩,就守不住期望的市值,就是这么现实。

隆基的未来怎么看?

通过这十多年的成长,其底蕴以及非常强大,无论是市场地位,技术优势,在行业中都是绝对的龙头,这或许是术业有专攻的理科男的可怕之处吧。

事实上,隆基股份自成立以来便一直专注地深耕光伏领域,并且非常注重对未来的投入,对新技术研发始终追求行业最前沿,并且还能有效导入和转化各项先进专利技术成果,不断提高产品的能效同时降低成本。

从研发支出一项可以看到,隆基最近3年累计投入29亿元,其中仅去年的研发支出就高达12.31亿元,是全球光伏企业中研发投入最多的公司,在单晶硅生长技术、单晶硅材料薄片化技术、单晶PERC电池等领域有了极强的技术积累。

7.jpg

同时公司目前的内部治理非常稳健,虽然常年高速扩张,但目前的负债率依然保持在50%出头,其他各项财务指标其实还非常健康。

并且这家公司在目前还在快速扩张,截至2019年8月,其2019年已发布9项产能投资计划,总投资规模合计约177.69亿元,扩张规模及速度远超市场其他竞争对手。

从整体看,如无外部巨大意外,这家公司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应该都能继续傲娇下去。

从光伏这个产业的前景看,据国家战略规划,到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60%以上。但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699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其中太阳能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只占2.54%,可见光伏发电的市场空间依然十分巨大。

这还是国内的市场,放眼全球,可再生清洁能源是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光伏又是其中最成熟且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其发展的空间同样充满想象。

因此,讲真,在目前行业格局几近稳定,而且作为领跑者的隆基股份,只要公司内部不作死,其未来是有一定盼头的。

但目前而言,对于隆基股份来说,最大的压力问题或有三方面:

一是,全球经济下行,同时在近年来欧盟及印度等国相继发起对我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其全球业务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二是,目前国家的政策面导向是去补贴和防止低效产能扩张,行业进入适者生存,差者淘汰的局面,虽然这局面对行业龙头是相对有利,但作为光伏设备商,终究还是有影响的,而目前其处于大步扩张中,未来的不利影响有多大,需要深思。

三是,随着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同时公司的产品成本下降空间不断压缩,留给它的业务增长空间还有多大?而这些年下来,业绩一直维持超高增速发展,未来靠什么来维持这么高的增速,又还能维持多久?

另一方面,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炒股投资不是长情陪伴,他们最终还是要看投资回报的。目前的隆基股份市值已经上千亿规模,最新动态市盈率27倍左右,估值溢价虽然不高但在目前的趋向下行的全球经济环境中也不算低。

今日业绩增速不及机构预期而股价大跌的情况,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市场的信心已经在动摇了。

因此,留给隆基股份来证明自己的时间可能并不多了,至于未来到底会怎样,我们拭目以待。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查看更多>单晶硅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