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企业正文

年发22亿度绿电!隆基“助攻”国内首个高海拔光氢储项目

2024-04-01 17:19来源:​隆基绿能关键词:光伏组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追光逐日,向绿进发,如火如荼的风光大基地建设不仅让荒漠、戈壁变了模样,也使我国三北地区迎来了能源和产业结构重塑的历史机遇。在把握战略定位坚持绿色发展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国家一直把“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建设荒漠等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放在重要位置。

探一座站,减一份碳。国内首档光伏产业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系列专题片近期正在央视网财经频道热映,追踪央国企挥师大基地光伏建设,探寻传统能源领域绿色转型新方案。

青海,海拔3000米以上,高寒缺氧,同时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已多次创造全球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在这里,太阳能资源尤为丰富,可开发量超过30亿千瓦。《一站一探》第三站,来到世界屋脊上的青海,深入探访该省代表性大基地光伏项目——青海华电德令哈100万千瓦光储及3兆瓦光伏制氢项目,见证新能源发展蓝图中的青海力量。

1.jpg

“碳”路前行

高海拔的中国制造

在距离德令哈市区30公里之外的荒滩上,中国华电集团秉持生态优先理念,给青海德令哈荒漠化治理出新招,为荒漠穿上保持水土的“盔甲”,落成占地1776公顷的第一批国家新能源大基地项目。

2.jpg

华电(海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德令哈项目部负责人杜琰见证了这个项目从无到有的点点滴滴,据他介绍,项目占地1776公顷,约25000亩,“光开着车走一圈,都得一个多小时”。项目全容量建成后,年可发绿电22亿度,满足200万个家庭一年所需,年节约标煤54.39万吨,相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48万吨。

3.jpg

然而,这座近25000亩的光伏电站的保供与交付,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来自隆基绿能的徐红斌曾经负责过30多个光伏项目的保供交付,德令哈这个项目却是令他最记忆犹新的。

4.jpg

“整个项目总共使用了230多万块隆基光伏板,当时铁运、汽运发运车数超过2700辆。工期紧,当地高寒、缺氧等都是挡在面前的难题。”徐红斌说,作为项目合作方之一,隆基绿能从四面八方调动资源,与中国华电通力合作,创造高原地区230万块光伏板的“保供奇迹”。

5.jpg

据徐红斌回忆,2022年最后一天,共计105辆满载光伏组件的卡车抵达项目现场,远远超出项目现场的卸货能力(正常情况下每日卸货量为40量卡车)。为了完成交付任务,隆基绿能紧急协调周边的人力、物力等卸货资源,从早上6点开始安排卸货,直到晚上7点,105辆光伏组件全部完成交付验收,刷新了行业单日交付纪录。

除了令人震撼的规模之外,光伏板在荒地上的架设也颇有讲究。杜琰介绍,光伏板错落有致的安装,是为了保持原始的地貌,尽量不破坏当地生态,而光伏板下的草也得益于光伏板对紫外线的遮挡,长势相比别处更茂盛一些。

7.jpg

华电(海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梁振飞的话也同样验证了光伏电站对于当地生态修复的积极作用,他说在2020年3月份项目建设之前,这里全部是荒漠和沙地,植被生态是非常脆弱的。项目建成后,当地的生态陆陆续续还是有一些变化和改善。

绿电+绿氢

从科学前沿到应用示范

作为我国首个高海拔光氢储项目,青海德令哈100万千瓦光氢储项目分别由“国家第一批大基地”50万千瓦光伏工程和“国家揭榜挂帅”50万千瓦光伏工程构成,同步建设一座3兆瓦光伏制氢站,旨在通过光氢储一体化的技术路线和技术体系推动氢能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实现绿电、绿氢消纳。

8.jpg

众所周知,氢气可以通过电解水来生成。在电解槽内,水在直流电的作用下分解,产生氢气和氧气,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这也使得电解水制氢成为一种更加环保、可持续的能源生产方式。

9.jpg

据华电(海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制氢专责李丰年介绍,项目正好利用的是上不了网的“光伏弃电”(是指光伏发电系统中由于种种原因而无法有效利用的电能被浪费或丢弃的现象)进行电解水制氢,可降低制氢成本。项目一年大概可生产150吨左右的氢气,从制取、储罐到下游消纳,产业链直接消纳,无需做大规模储存。

2021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要开展多应用场景可再生能源-氢能的综合能源系统示范。随着光伏电力成本的不断降低,利用光伏发电进行电解制造绿氢的光伏-电解路线,有望成为最平价的绿氢制取方法。

10.jpg

梁振飞认为,通过绿电来制造绿氢,一方面绿氢可以当作储能来应用,存储后可以通过氢再发电,从而起到电网调峰作用;另一方面,绿氢还可以跟化工、交通产业对接。作为青海省首个绿氢项目和华电集团第一个投产的绿氢项目,该项目的成功投产投运对推动氢能规模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11.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智库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博士后杨越认为,绿电和绿氢这样多能融合的解决方案,已经慢慢地从科学前沿到现在的应用示范。华电在这方面也是做出了非常多的贡献,也是给国内未来绿电和绿氢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样本示范。

杨越进一步表示,我国现在在高原地区有着非常丰富的光伏发电资源去嫁接氢能产业发展,实际上就为未来的成本下降,提供了非常大的探索空间。绿电和绿氢的链接、融合,将会为我们真正地构建一个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