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2024,晶科、隆基、天合、晶澳、阳光、正泰、通威朋友圈更新!

2024-03-25 09: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边蘑菇菇关键词:光伏企业合作光伏产业链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穿越周期显然是2024年光伏企业的核心任务。为此,新年伊始,光伏龙头开始拓展“朋友圈”,会见其他企业领袖,加好友、谈合作,加强“友情互链”,巩固合作关系。北极星统计了晶科能源、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阳光电源、正泰、通威股份7家龙头企业2024年以来的交流会谈以及签约合作内容。

总体而言,光伏企业们的战略合作对象有金融企业,地方政府、大型央企国企、科研院所等,强强联手、产业链互补之外,也在进行跨界/跨国合作,不断拓展自身更大的生态圈。

01 会谈

公开消息显示,今年以来7家光伏企业中,晶科、隆基、阳光、正泰与企业会谈次数最多。会谈方层面,以“五大六小”为代表电力央国企是光伏企业的主要会谈对象,此外还包括地方政府、金融企业等。

事实上,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国资背景,“五大六小”电力央企已经成为风、光项目的最大投资方。在此背景下,光伏制造龙头也纷纷携手央国企,并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而在今年的会谈中,双方均表示巩固既有合作成果基础上,并拓展新的合作发展空间,推进多个板块深度合作。

具体来看,3月以来,国家电投新任掌门刘明胜便与阳光、隆基、正泰会面,洽谈合作内容;华能集团与光伏企业合作也较为紧密,分别与隆基、晶科、阳光、正泰进行会谈,会谈双方均希望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在新能源项目开发、清洁能源领域开展合作,实现共赢。

截止目前,华电集团仅与通威、正泰展开会谈,但合作方向更加具体、明朗。其中,与通威的会谈中明确,双方将在绿电交易、电站开发、科技创新、组件保供及市场信息共享五大关键领域加深合作,通威负责提供优质产品、协助华电完成国家级科创项目申报等。此外,煤电巨头中煤集团也与隆基、晶科进行会谈,旨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源网荷储、绿色低碳事业。

2024年以来7家光伏企业会谈情况见下:

1.png

02 签约

站在“大竞合”时代背景下,光伏企业也在通过签约合作的方式,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目前多家企业均已搭建起自己“朋友圈”。与过去光伏产业链内部合作不同的是,当下龙头企业旨在跨行业、跨国家搭建新的合作生态圈。

从2024开年以来签约合作情况来看,龙头企业更加注重行业外部资源整合,例如通威与美的集团的合作内容为旨在加强光伏产品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晶澳则与蚂蚁集团数字科技在零碳园区、户用光伏与能碳溯源等领域的数字能源技术展开深度合作。

此外,在产能出清的市场寒冬下,光伏龙头企业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寻找新的产品出货渠道及“走出去”新路线。

具体来看,通威集团与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建立合作,积极打通意大利组件出货渠道;晶科则选择与船公司CMA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将以欧美航线为合作基础,并全面开拓全航线;而在阳光电源与华能新能源的合作协议中也明确,电站、运维等方面建立合作外,同时加强国际市场开拓;正泰则与津巴布韦双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站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希望光伏企业都能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与合作伙伴携手跨过光伏行业寒冬。

2024年光伏企业签约情况见下:

2.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边蘑菇菇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合作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