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为智能点赞 为实施加码

2018-04-26 10:31来源: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智能光伏萨纳斯光伏电站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9日,由工信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等六大部委联合印发中国智能光伏发展行动计划,计划把加快产业技术创新,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光伏行业作为新兴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智能制造技术等竞争力显著提升,智能光伏系统建设与运维水平提升在多领域大规模应用,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供应商;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智能化被提及的频率之高前所未有,无论是从光伏上游的硅原料,组件的生产,还是下游的运维管控,智能化清洗及巡检工具的应用,都在用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式大力推广。

萨纳斯近3GW光伏电站的管控经验来看,以提升光伏系统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为导向的智能化产品确实能够在日常管控中起到相当大的作用,运用相应的信息技术手段,可实现对电站的集控监控,故障预警、自动化报表等功能。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智能化手段的运用之外,站内外的巡检实施同样重要,即总部管控与单体电站管控相结合,单体电站之间的管控与对标相结合,我们可以根据监控平台报警,安排站内人员进行巡检,但却必须有可闭环的工单保证实施过程;我们可以根据平台的自动化报表,监督检查站内运营情况,但却必须有完善的标准化流程保证切实运用;只有线上线下相结合,找到最适合电站实际情况的管控方案,才能够将智能化、信息化的手段落地。

同时,计划明确提出:建立智能区域集控运维中心和移动运维平台,实现集中管理与远程管理。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自动生成运维建议。区域化集控及运维一直以来是解决电站分布散、信息量大、管控难,没有统一的管理工具的措施之一,尤其对于村镇级扶贫电站及不方便运维管控的电站更是如此。在实际实施的过程中,我们还可根据区域所处位置不同,制定不同实施战略,这样,更有利于推进区域内及周边区域的管控能力,实现节省成本及价值共享。

此次六部委针对市场趋势与行业现状推出的《行动计划》必将促进整个行业在远程监控及诊断,智能管控标准实施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光伏查看更多>萨纳斯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