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电站运维企业正文

无人值守的“前世今生”【下】

2023-03-15 15:12来源:萨纳斯新能源关键词:萨纳斯新能源光伏电站运维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人值守的“前世今生”【上】

【接上篇】从少人值守到无人值守的过程依靠的是先进的技术及强大的电站组织能力,是人、财、物的高度协调和调配。新能源电站规模化发展至今,已经从传统运维逐步科技化、效率化。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已然带领运维领域走向了新的探索。多年前行业的“无人值守”设想正慢慢从蓝图向现实靠近。静观现在电站管理新模式,新形态,我们究竟能依靠什么方式,向着真实世界版无人值守进发呢?想要进一步搞清楚,就需要了解无人值守与传统运维的区别有哪些,已经出现的分布式电站无人值守的管理方式以及对大基地时代无人值守可能方式的演绎。

小型分布式电站的无人值守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15150222.png

小型分布式电站的无人值守是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的关键,它是基于设备状态的监管模式,以达到提高资产利用率,减少运行维护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小型分布式电站分布散、设备多、信息收集不全等运维过程中的痛点。这就使智能化的集控平台应运而生。

运维人员借助平台,可以快速准确地定位故障并及时消缺,保证电站长期、稳定的发电收益。这种管理模式一旦形成,实际上就会降低对人员的值守需求。因为对电站设备的故障发现及时了,那么后续的处理工作就能够有的放矢,精准及时。一个运维人员可管理的电站多了,那么在一定时间点上,无人值守的电站就形成了。这是一种运维方式的改变,也预示了智能化在电站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集中式电站无人值守

是对传统运维的去粗存精

集中式新能源电站的无人值守管理相比于分布式电站具有更为复杂的特点。无人值守电站并不是打造一个电站无人区,而是塑造集中式电站管理的新模式,正是因为对分布式无人值守电站的成功尝试,才有了今天对集中式电站管理的大胆设想。

团队驻守与无人值守,并不是毫不相关的两条路,而是一个去粗存精的过程。毕竟,如果有条件,谁不希望自己的电站经营成本不断降低,发电收益扶摇直上呢。大家都是在尝试,这里能否减员,那样做效率更高,或者怎样成本最低,中间的试错不计其数。有时候,是减掉了不该减的岗位,导致工作缺位;有时候,是尝试了设备替代,却发现比用人成本更高。跌跌撞撞的,也逐渐找到了些章法。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15150908.png

两大中心:一种可能

一种广泛的理解是,无人值守下的新能源电站,需要一颗智慧的大脑,与灵活强健的手脚。而他们分别对应着远程数字化运营中心,与地区调度检修中心。

一个强健的云脑

首先是更智慧的集控大脑。时至今日,数字化已经全面嵌入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无处不见,也无处不在。其实新能源场站无人值守运营管理的理念,就是建立在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强大的云管理能力,当然是实现无人值守状态的根据。这既得益于全面铺开的智能硬件设备等对低效重复的人力劳动,已经能够实现相当程度的替代,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IT行业的整体进步,特别是AI领域,在高精度算法的支撑下,得以实现高精度的,且足够科学化的远程管理。也正因此,数字时代的运维服务商在其中凸显出优势。他们往往更容易协调电站两端,一端为业主服务,也为自身的工作提效,会积极尝试与运用新技术与新手段。另一端对接着众多产品与技术方案,秉持着勇敢尝试的精神,在现实的工作与实践中,不断的进行筛选匹配,慢慢寻找最适合新能源电站的产品。不过这个过程,也并非完全是降本目标在驱动。考虑到长期站在服务一线,运维服务商们对各类经营数据有着极佳的敏锐度,自然会考量如何最大化的利用这些优质数据。这些数据,不仅能反哺于日常运维,作为科学依据来支撑运维决策,放在整个产业链中,其实有更大的能量。例如投资商们完全可以借助来自真实世界的运维数据,来更好的评估各类项目,做到更优秀的投资分析。这也是优秀运维服务商的底气所在:会用数据、更懂数据,让智能化全面嵌入产业上下。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15150944.png

灵活的手脚

再就是执行灵活地区支撑。无人值守并不代表着全自动化运行。新能源电站不是黑灯工厂,他们存在于自然环境当中,并非封闭车间的造物。如同生物电讯号通过神经传导至我们的四肢让人得以行走,集控中心也需要自己的手脚——区域调度检修中心。通过这一方式来尝试实现多点集中管理,是相对成熟的思路。这与传统的每个电站派员驻扎相比当然降低了成本,但仅仅是把人从电站抽调走,放在一处,就足够了吗?并不是这样。无人值守的方向,或许可以拆解为“小后台、大前台”。这里的后台,指的是以信息化平台支持的集控中心,全盘跟踪众多电站的实况,并向特定的实施中心进行订单调度。而大前台,是无数个一专多能的高级人才组建地区检修中心,以更专业化的组织结构,支撑起一个地区内多个电站的维护工作。为什么还是需要人?无人值守降低了对驻站的依赖,但设备的故障,自然的损耗并不会自然修复啊!但这里的人,也会有别于传统的运维值班人员了。在无人值守的时代,一专多能应该成为了必修课,不仅要有完善的电气技术能力,更要有敏锐的数据洞察力和信息管理能力,如同享受着移动支付便利的你首先得会用手机。团队的组建方式也会围绕着专业化这一目的调整。专项技术小组+流动实施小组这样的模型,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类技术专家在特定技术方向上的深厚积累和专业能力,另一方面也让实施小组的行动更加自由。我们无法想象只有特定人能做特定工作的检修中心,能够支撑多个电站的同时维护,毕竟面对复杂的各类故障和突发情况,专业人员的远程支持和“多能”检修人员的现场实施是互为补充的。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315151009.png

从运维出发,回到运维

新能源作为一项市场化了的资产,不可能始终站在政策的庇护下。无人值守,不过是实现电站资产正向经营这一目标下的注脚。这一理念当然是从运维工作出发的,毕竟运维方对管理成本有着直接的感受和最敏捷的反应。好在不负有心人,这一路摸爬滚打所做的尝试,最终形成了行业的共识,所有产业关联方也都参与到了其中。不过最后,这一切也终将再次回到运维的起点。经营好电站,安全运行,持续发电,低成本、高效率的做好管理,是站在每一座电站后的大家,共同的理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萨纳斯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