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电站运维企业正文

发电大提升 萨纳斯迎战发电高峰季

2022-05-27 11:09来源:萨纳斯新能源关键词:萨纳斯新能源光伏电站运维新能源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电,是新能源运维人的信仰,对一座座电站来说,没有比提高发电量更能体现专业价值的事情了。在夏季将至的四月时,萨纳斯组织下辖的40余座新能源电站,启动了全面而深入的发电提升活动,打好地基,迎接今年的发电高峰。

2.png

但想要科学的提高发电量,而不让发电高峰只是在一个月里“昙花一现”,需要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更需要细致高效的团队执行。发电提升月的工作成果,也进行了详细的数据考评:

2.png

*图为部分电站考评成绩截取

发电提升三步走

定基

有标准,才有提升。活动工作的第一步是确定工作基准:

光伏、风电场近一年期间发电运行的极限数据,包括单日最大发电量、对应容配比(光伏)、单位损耗、线缆损耗、故障汇总等。这些数据确定了电站当前运行情况下的能力极值,是后续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

设备运行状态的的数据。包括设备参数、运行年限、故障情况,性能情况等。一座电站有着各种类型,成千上万的设备,这部分数据的整理,更多依靠的是数字化管理平台的辅助与分析。

为了保证后续提升方案的科学性,我们的团队以数据双重验证的方式进行数据验证:

通过萨纳斯电站智慧化管理平台直接导出历史运行数据。萨纳斯很早就开始对运维工作进行改造,借助数字化管理的手段,沉淀了海量历史数据,可以方便快速的查找所需的信息。

一线人员在活动月期间,对重点设施设备进行人工数据核准与记录。这样,既能够与系统数据相互验证,也培养了一线人员的数据敏感度。

出策

通过数据比对,各个电站更了解了发电的提升空间有多少,可提升的部分在哪里,一个具备可行性的方案由此产生:

设施改进方面,包括对光伏组件的倾角调整、遮挡、遮蔽物清理、线路设备检修更换、低性能设备更换等。排查的最终目的,就是找出这些改进点,核算改进的成本与改进后的效果,而不是等到变成故障和问题再解决。

设备改造方面,包括电池板型号统一、加装风量计、灰尘遮挡监控器、设备区巡检机器人等。当然不同电站的体质条件存在差别,改造工作也需要与业主进行沟通协商,在有条件的电站,我们会现行进行升级改造,对后续持续高发是成果显著的。

工作改善方面,包括调整增删排查巡查工作类目、调整维护周期和频次、备品备件库的调整、对外沟通协作的流程规范化等。这些工作并不必然体现为发电的成果,却是在潜移默化中排除掉了很多损失和隐患。

补强

再好的方案,没有实施也体现不出价值。一线运维团队在发电月期间高效的执行了提升方案,事事都落地,件件有成果:

通过智慧化管理平台,各个电站的提升工作实施节点、实施进度、实施结果都将上传到平台当中,总部全程可见,确保了工作的准确到位。

改造型工作涉及多方多面,凡进行设备改造工作的电站,都单独编制了改造实施方案,并组织总部专家组进行评审。当然后续改造的实际提升效果,也将由专家组进行跟踪,评估提升实效。

此次发电提升,不仅是查漏补缺,也是各个电站横向比拼与较量的一次机会。虽然各个电站形态不同,基础千差万别,发电目标也不同,但提升工作是否到位,常见问题能否解决,问题响应是否及时,都是体现团队水平的地方,那些工作成果优异的团队,也在比拼中获得了嘉奖,带动后进电站加倍努力。

提升发电量,靠运动式的工作方法是行不通的,我们深知这一点。将提升手段规范化,流程化,成为不断正向循环的工作,是我们开展发电提升月活动的最终目标。时间已经来到五月,四月的工作成果正逐步显现。即便在因为防疫措施,工作受限的当下,我们也有信心做好每一座电站的经营管理,让每一位业主满意,也让每一座电站,都成为萨纳斯服务的金字招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萨纳斯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新能源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