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风电的成本战

2013-09-16 09:09来源:新产业关键词:光伏发电成本光伏组件价格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光伏产业链中,组件和电池环节设备国产化率最高,不过也无法实现全面国产化。多晶硅环节的还原炉、硅片环节的切割机、电池环节的丝网印刷机等设备目前更是百分百依赖进口。纵观整条光伏产业链,国产装备数量占据仅1/3,价值占比则为1/4。

“百分百依赖进口的设备都非常昂贵,国外公司漫天要价。大族光伏生产的电池制造环节的设备价格仅是进口的50%。”王俊朝说。

任浩宁表示,以中投顾问对国内一家中型光伏企业的研究结果来看,如果其原材料、设备全部国产化,那么生产成本将减少50%-60%。

“光伏行业暴利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还了,未来核心零部件、材料、设备全面国产化将势在必行。”王俊朝对此十分坚定。

国产化进程加快

光伏、风电的危机让一些国产零部件、材料、设备供应商深受影响。

2012年杭齿前进的风电齿轮箱产品销售收入9672万元,比预算减少16808万元,下降63.47%。造成这个结果的直接原因是,2012年风电整机制造产量大幅下滑,杭齿前进2010年与某风电公司签订的3.92亿元大单完成情况不如预期。

“风电整机制造产能过剩的问题的确也影响了我们的风电增速箱产能利用率。”杭齿前进董秘欧阳建国对记者表示。

行业整体低迷,上游零部件、设备供应商难免受到牵连,大族光伏同样如此,2011年大族光伏收入达2亿元,2012年收入下滑至不到1亿元。

据王俊朝介绍,设备的需求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增量市场,即由下游客户扩产带来的,这个市场受到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更新换代带动的需求,光伏电池生产设备技术生命周期是3年,6年就要完全淘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成本查看更多>光伏组件价格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