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10个月 光伏组件价格近乎“腰斩”

2023-10-23 09: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价格光伏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的光伏关键词,离不开一个字“降”。

18日,华电9GW光伏组件开标惊现“0.993”的价格,大超行业预期,相比同版型组件年初均价(约1.895),价格可谓近乎腰斩。

实际上,这也是上游产业链价格持续向下的必然结果。根据 InfoLink Consulting数据,截至目前,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价格较年初下降了至少36%以上。其中硅料跌幅最大,达到六成。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3091353.png

年初至今产业链各环节价格走势

不过,相比其他环节的短暂价格反弹,组件价格今年以来持续下跌,这也反应了组件环节的竞争激烈程度。

一方面,p、n需求迭代,随着市场对n型产品的接受度与日俱增,p型产品倾销加速价格下滑。在华电的组件开标中,0.993元的价格正是出现于唯一的p型标段。

即使是n型产品,在产能的疯狂飙升下,溢价加速收窄。同样在华电的组件开标中,n型双面组件最低报价已来到1.08元/W,较年初市场均价1.98元/W降低45%。

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截至2023年8月底,行业已宣称的TOPCon扩产计划超过1700GW,根据企业扩产规划,预期今年TOPCon整体产能将达300GW左右。但实际情况是,目前已有接近750GW项目完成设备招投标,预期年底前能投产项目大概率超过600GW。

另一方面则是头部组件企业对于市占率的激昂进击。2022年全球TOP10组件企业出货量达251.4GW,相比2021年的160GW增长超 50%。对于2023年出货,TOP10企业目标至少翻翻。从上半年出货数据来看,有企业仅完成全面目标的30%左右。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023100935.png

而头部组件企业特别是TOP8,或合作或自建均已完成一体化布局。借此优势,冲击市占率目标,或将继续激化组价价格厮杀。

组价价格低位无疑将利好终端需求。通过Q3装机数据统计以及趋势性判断,S&P Global将中国今年的光伏装机量调升至170GW,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DC值大概率会达到400GW左右,增⻓率也将创下近十年新高。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价格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