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隆基绿能李振国:“绿电”+“绿氢”是助力亚太地区加速能源转型的必然选择

2023-10-22 09:29来源:隆基绿能关键词:隆基绿能李振国绿电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气候危机之下,“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其中,作为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的绿色低碳转型备受关注。

10月19至23日,第24届亚太电协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亚太电协18个成员国和地区的政府和企业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等270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在大会上发表《“绿电”+“绿氢”助力亚太能源加速转型》主旨演讲。他表示,亚太地区作为全球发展最具活力与潜力的地区之一,能源需求最多、可再生能源增长最快,但面临的脱碳形势依然严峻,全面脱碳任重道远。

李振国表示,隆基绿能通过审慎分析研判后认为,“绿电”+“绿氢”不仅是“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也是助力亚太地区加速能源转型的必然选择。

全面脱碳任重道远

2023年,全球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夏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目前人类正在遭遇的全球变暖称为“全球沸腾”。

面对“全球沸腾”的严峻形势,“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其中,能源是“碳中和”进程中的关键一环,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

但是,世界能源理事会认为,可持续的能源系统包括能源安全、能源公平和环境可持续性,三者共同构成“三难困境”,每个国家和地区都面临着处理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

360截图20231022092823235.jpg

由隆基绿能提供组件的韩国金川光伏电站

作为全球发展最具活力与潜力的地区之一,亚太地区能源需求最多、可再生能源增长最快。但形势依然严峻。亚太地区的能源消费结构仍然过度依赖燃煤发电,占比57%。其碳排放占全球一半以上,发电相关碳强度居全球之首,2022年为590克CO2/kWh,高于全球平均值(460克CO2/kWh)。

李振国表示,亚太地区全面脱碳任重道远,需要有关各方携手共同推进亚太地区能源电力的绿色低碳转型。

隆基绿能通过审慎分析研判后认为,“绿电”+“绿氢”不仅是“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也是助力亚太地区加速能源转型的必然选择。

“绿电”+“绿氢”是必然选择

李振国认为,要实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其中,光伏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曾预测,为实现“碳中和”目标,2050年世界能源结构中,电力将成为主要能源载体,占比51%。其中,光伏发电将在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电力系统中占比近50%。为此,到2050年光伏总装机需增加至2018年的24倍。

360截图20231022092834046.jpg

隆基绿能隆锦产品成为新工体重装归来的最大看点之一

据测算,每瓦光伏组件消耗0.4度电,但是在其全生命周期(30年)内的发电量约为45度,能源产出是消耗的100倍以上。因此,光伏是清洁能源的“放大器”和“搬运工”。同时,光伏能够很好地平衡“三难困境”。

隆基绿能认为,绿氢是工业系统深度脱碳的必然选择。联合国在《与气候目标一致的氢能部署指导原则》中强调,可再生能源制氢是所有制氢路径中,唯一与实现1.5摄氏度温控目标严格一致的选择。但是,截至目前,全球绿氢(可再生能源制氢)占比仍不足1%。

如今,隆基绿能已经形成了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和解决方案,致力于以“绿电”+“绿氢”助力全球能源低碳转型,让人人可享有清洁绿色能源。

李振国最后表示,总体来看,亚太地区能源需求大、化石能源消费水平高、减排任务繁重,需要有关各方携手共同推进亚太地区能源电力的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具有普遍性,需要强化协同创新,推进低碳、零碳相关共性技术的合作研发和联合攻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绿能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绿电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