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觅路:第三代聚光光伏CPV市场

2014-02-28 14:44来源:产业新闻网关键词:美国双反聚光光伏组件聚光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初裁,初步认定美国国内产业因进口中国晶体硅光伏产品而遭受实质损害。这次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ITA)决定展开针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和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的反补贴调查始于今年1月23日。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在美国的子公司主动向美国政府递交调查申请成为事件的导火索。

这并非中国光伏的首次“劫难”。2011年美国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和2013年欧盟对华光伏产业施加高额反倾销税后,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不断遭遇内忧外患的双面夹击。

“双反”真意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双反”调查的目的在于,美国方面希望把以往中国大陆公司的避税途径全面堵住,不让中国大陆公司在中国台湾地区加工成电池及组件后,再出口到美国市场。

该分析人士认为,自2013年5月份以来,中美双方就妥善解决光伏领域的贸易摩擦进行了多轮磋商谈判。尽管谈判进展较为艰难,但中方以开放、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贸易争端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展示了巨大的诚意并为此进行着不懈地努力。就在谈判过程中,美方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第二轮“双反”调查,此举无疑加剧了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也给磋商解决该摩擦制造了障碍。

今年以来,全球针对中国发起的贸易“双反”调查和贸易争端接二连三,不仅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不断加高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壁垒,包括印度、巴西、墨西哥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也呈上涨态势。仅1月份前10天,商务部就连续发布14条贸易预警。

似乎是为了应对各国不断加吗的对华贸易壁垒,2月17日,商务部发布了对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四氯乙烯反倾销调查的初裁决定,认为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四氯乙烯存在倾销,国内四氯乙烯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指出,在未来经济下行周期里,部分发达国家很有可能会采取更多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来针对中国。由于现在的贸易保护手段更多样化和隐形化,因此,2014年面临的贸易摩擦预计还会继续增加,中国仍会是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

国内传统市场现状

追溯太阳能光电转化的历史源头,首先看到的是来自其最大的欧洲成熟市场——德国和意大利。自2007年以来德国和意大利第一代和第二代光伏系统的年安装率已在2012年实现10倍的增长,分别占据了全球市场的37%和20%,共37吉瓦。

然而,华然咨询最新的市场预测却分析显示,至2016年光伏产业在美国和亚洲地区的持续快速增长将带来全球范围内近60吉瓦的年安装率,届时欧洲光伏产业40%的下降率会更加凸显出亚洲地区和美国为整个行业带来的巨大贡献。其中,中国市场因其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优势和相关政府支持政策受到了格外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国双反查看更多>聚光光伏组件查看更多>聚光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