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光伏速进时代下的“建维”一体化路线

2016-06-30 09:0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国能日新光伏电站运维建维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张英英)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光伏装机量由89万千瓦上升到4318万千瓦,并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十二五”期间,中国光伏装机规模增长168倍,超越了所有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从发展规模和速度上看,中国光伏产业燃起的并不是一场“虚火”,同时也表明我国光伏发展已进入速进时代。

“萝卜快了不洗泥”。在历经多次抢装高潮激进后,光伏产业一度陷入了粗放式发展的困境。以光伏产业园为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2012年全国各地一年建设的数量就高达300多家,然而一部分由于没有资金注入,没有市场需求,最后只能无疾而终。例如江苏无锡的尚德太阳能光伏产业园由于企业的破产重整也陷入尴尬局面,江西新余的赛维LDK产业园投产后由于成本出现倒挂而被迫停产。而从光伏电站质量层面看,据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对425座光伏电站的一项调查显示,30%的电站(建成3年以上)都存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其中,由于组件的质量问题,一些建成3年的电站设备衰减率竟高达68%。

为此,2015年国家能源局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开始逐年提高光伏产品的标准、质量与门槛,明确规定“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30%以上,硅基、铜铟镓硒、碲化镉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2%、13%、13%和12%以上。

基于整个行业由“量”增向提“质”求变的需要,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指出,目前光伏行业处于关键转型期,要实现规模扩张型发展转变到质量效益型发展,实现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的转变。

国能日新副总经理 周永

在光伏速进时代下,如何解决光伏电站粗放式发展的“后遗症”?一直致力于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的国能日新副总经理周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光伏补贴、电价的下降,电站建设与管理的理念亟待更新,尤其是管理模式转型已势在必行。从光伏运维的角度考虑,相对于目前市场上单纯的“运维”,“建维”一体化应该是未来市场的关键着力点。

运维市场精细化发展

“建维”一体化成电站管理新趋势

2015年,在“互联网+”大潮下光伏智能运维市场的大门逐渐被打开。

何为光伏电站智能运维?一般认为,光伏智能运维有四个作用:光伏电站的远程监测和控制、远程智能运行维护管理、发电效率分析与优化服务、电站资产的评估。从这四方面来看,大多数人认为运维的侧重点在电站的运营和维护层面。

而今年的光伏运维理念似乎与往年有所不同,在2016年上海光伏展会上,记者走访发现一种贯穿于光伏电站“一生”的智能运维模式——“建维”一体化正在走向人们的视野。目前所知的“建维”一体化概念,在光伏领域并没有清晰而成熟的定义,但这并不妨碍业界对光伏电站“建维”一体化趋势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诸多运维企业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建维”一体化方案。在展会现场,以国能日新的“建维”一体化平台驭能者为代表的电站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关注。周永介绍,驭能者可以为客户提供前期建设咨询类、中期实地建设和后期运维等多种服务,它拥有诸多功能,前期建设包括光辐射资源评估、光照与发电指标计算、电站经济收益前评估功能、项目概算、项目定制;中期包括实地建设、生产运行;后期的电站的运维管理包括分布式智慧光伏云平台和智能光伏电站系统等。此外,还有一些企业的运维方案也涵盖了光伏电站选址、电站设备选型、电站施工环节和电站建成后的监控、巡检和维护等。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未来光伏电站的运维不仅要实现可控、可信、可观、可视,还要实现全自动、全周期和全方位的权衡与考虑。

“与单纯的运维相比,‘建维’一体化是建立在智能运维基础上的一种新思维,它将电站前期的开发、选址、优化设计、设备选型、建设管理纳入运维层面进行全部考量,贯穿光伏电站整个生命的周期。”周永认为,‘建维’一体化是电站管理模式精细化发展的一种新趋势,也是光伏产业理念的一次新变革,必将带来整个光伏产业的进步。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日新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建维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