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觅路:第三代聚光光伏CPV市场

2014-02-28 14:44来源:产业新闻网关键词:美国双反聚光光伏组件聚光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的现实竞争是激烈而残酷的。与其他能源相竞争,光电转化率及其所需成本的高低几乎决定了光伏产业未来的潜在市场规模和利润。在过去的18个月,由于看好利润较丰的多晶硅而大量涌入自由市场的PV供应商和投资方激增了光伏组件的新一轮价格战。虽然激烈的竞争引发了产业对其组件成本如何进一步降低的密切关注,事实却表明,传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光伏组件的技术成本降低幅度(50%)远远不能减轻生产商、供应商们对边际利润和企业资产负债表的担忧和压力。传统太阳能发电依旧面临光电转化效率低和高成本只能通过规模化降低的问题。

进一步说,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当地政府的相关补助资金和政策,比如政府保护性分类电价制度【Feed-in Tariffs (FiT)】和税收减免制度。在中国,第12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2015年累计装机容量15000兆瓦和2020年50000兆瓦的发展目标。此外,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的政策,推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相关政策包括制定全国范围内人民币1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

政策性的支持大力鼓舞了企业和民间投资者的热情,但近几年光伏组件价格急速下降和光伏产业内产生的较预期期望更高的投资回报却促使政府逐渐减少给予光伏产业的优惠政策。中国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中转站”和制造商(而非消费方)也始终面临着本国技术不够完善成熟、利润空间相对发达国家低薄的尴尬局面。

寻路新技术

传统太阳能光伏市场近期内面临的技术和成本问题,不得不让人们把光伏产业的希望寄托在走得比同类更远的光电转化的新科技上,也就是第三代聚光光伏CPV市场。

CPV是聚光光伏太阳能,它利用透镜或反射镜等光学元件,将太阳光汇聚在太阳能电池芯片上,再将汇聚后的太阳光通过高转化效率的光伏电池直接转化为电能。与传统的第一和第二代硅晶电池和薄膜电池相比,CPV 通过聚光的方式减少了太阳能电池的使用量。

CPV在技术上的突出优势表现为几乎提高了一倍的电转换效率和冷却、聚光系统的成本降低。根据华然咨询的研究报告,由于CPV采用双轴太阳能追踪系统,可不断调整角度以保证持续垂直照射,此项技术使得CPV拥有在太阳光垂直入射条件下系统光电转换的最大效率。CPV电池是以砷化镓GaAs为代表的耐高温III-V族化合物组建而成,所以在低温及高温环境下衰减很低,电池成本因此降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国双反查看更多>聚光光伏组件查看更多>聚光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