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会议正文

光耀零碳!2021年光伏新时代论坛精华集锦

2021-12-18 22:0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行业整县推进分布式2021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17日,以“光耀零碳·重塑能源”为主题的2021年光伏新时代论坛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行业专家、相关协会、电站业主、优秀光伏企业代表等300余人汇聚于此,围绕“十四五光伏政策及发展趋势”,“大基地规划及建设思路”、“整县分布式光伏推广路径”、“后平价时代光伏新能源增值路径”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以推动“十四五” 期间光伏行业健康发展。

1.png

本次会议由北极星电力网和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承办,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换转化中心作为战略合作单位,支持单位有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业委员会、广东太阳能协会以及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同时会议还得到了阳光新能源、正泰新能源和江苏国强兴晟能源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会议特别邀请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做开幕致辞,他表示:“全球的零碳转型、低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全球各个经济领域、各行各业都要实行低碳化和绿色化,光伏产业则必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光伏行业需要不断的修炼自身,持续创新发展,降本增效,产业上下协同发展,让光伏真正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

华为江苏数字能源业务部总经理杜银辉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数字能源解决方案总监钟元旭做《数字能源·助力碳中和 》的主题演讲。

杜.png

华为江苏数字能源业务部总经理 杜银辉

钟.png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数字能源解决方案总监 钟元旭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从宏观角度对“双碳”目标下光伏政策及展望做了详细的报告。她表示,“十四五”是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阶段、关键期、窗口期,遵循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原则,大规模是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50%,高比例为可再生能源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比重将达到三分之二。在市场化方面,2021年新增风光按燃煤基准价平价上网,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其他影响经济性的因素,如电力市场方面,执行燃煤基准价的执行小时数是多少,参与电力的方式,还要考虑增加的储能成本、辅助服务成本等,收益的增加则主要是可再生能源作为绿电获得的溢价收益。总而言之,今后新增的风光经济性需要更为详细的计算和评估风险。

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总工程师、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惠星对国内平价光伏项目进行了经济性分析,据惠星分析,当组件价格在1.9元/W左右,如河北三类区域、上海、江苏、安徽区域不具备经济性,个别地区如湖北、湖南区域组件价格高于1.8元时不具备经济性。青海二类、贵州、西藏地区,还要考虑到市场化交易的比例,建设成本的挑战就非常大了。除了组件价格外,消纳成本、光伏+项目建设成本都是影响工程建设成本的主要因素。惠星表示,“十四五”光伏既要规模开发,又要高水平消纳,而且保障电力稳定可靠供应。因此呼吁各个产业链上的朋友们,要进一步地加大技术研发,降低成本,让整个的行业能够健康有序地规模化地发展。

惠星.png

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总工程师、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惠星

从长远来看,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机制发生重大调整,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如未来分布式电源爆发式增加带来的配调安全风险增大、配网运行压力增加、负荷预测难度增大等问题。对此,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太阳能发电试验与检测室副主任秦筱迪提出了完善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 严格落实《分布式电源并网技术要求》等政策标准、加强分布式电源安全运行管理、研究覆盖试点地区的高分辨率数值天气预报等切实可行的建议。

秦.pn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太阳能发电试验与检测室副主任 秦筱迪

在户用补贴及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政策的推进下,我国分布式光伏进入发展快车道。而作为分布式的重要形式之一,BIPV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在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韦安博士看来,阻碍BIPV发展的主要原因,一是建筑与光伏系统的寿命不匹配,如彩钢瓦寿命在10年左右,光伏系统寿命25年以上,另一方面业主担心项目存在锈蚀、漏水等风险。因此,BIPV要解决几个技术问题,第一要保证屋顶不漏水,第二要保证电气安全,第三要确保运维方便。阳光新能源推出iBuilding智慧BIPV解决方案,用光伏系统直接替代屋顶建材,实现“光伏+建筑”深度融合,在安全高效、延长寿命等方面树立创新范例。

韦.png

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 韦安博士

江苏天合智慧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荣敏表示,当前企业屋顶仍面临安全性、耐久性、经济型和便捷性四大痛点,因此BIPV推广的关键在于构建用户喜欢的场景。天合推出天能瓦解决方案,其设计理念则着眼于全生命周期的投资收益最大化,从中国传统建筑结构中汲取智慧,将新材料运用与传统榫卯结构完美结合,在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同时,带来经济性、安全性、耐用性、便捷性的全面提升。

张荣敏.png

江苏天合智慧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荣敏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国俊则认为,BIPV系统方案首先需满足建筑三性、具备建筑功能、适配建筑模数,成为一个屋顶,其次兼容常规组件成为一个光伏电站。结合不同场景,中信博推出智顶BIPV、双顶BIPV、睿顶BIPV、车棚BIPV四大解决方案,可满足用户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孙国俊.png

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孙国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2021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