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报告正文

光伏全产业链逆境下突围

2020-04-20 08:57来源:银河证券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webp.jpg

中国是全球光伏组件最大出口国,主要销往欧洲市场。随着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新兴市场不断涌现,自2017年开始,我国光伏组件出口占比稳步增长。2018年8月,欧盟正式取消中国进口光伏产品双反和MIP(最低进口价格),因此欧洲需求增加,一跃成为我国组件出口的主要市场。根据智新咨询,2019年荷兰、日本、印度排名前三,出货量分别达到8.35GW/5.77GW/5.58GW,出口额分别达到21.17亿美元/16.01亿美元/12.41亿美元。

7.webp.jpg

海外市场受到冲击,各国采取措施应对。客观上,海外新冠疫情对光伏需求造成负面影响(欧洲、日本、巴西等主要市场确诊人数较多):一方面,经济承压影响消纳空间;另一方面,物流、人工、融资等方面的制约降低了投资意愿(尤其是分布式和户用光伏)。面对疫情,海外主要经济体开始出台利好政策平缓冲击:国际能源署提出 “经济刺激计划应当聚焦清洁能源转型” ;欧洲理事会声明 “将绿色过渡纳入欧洲COVID-19刺激计划”,促进光伏产业链上的新投资;澳大利亚政府出台的总额约101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包括光伏税收减免。

BNEF、IHS下调预测,二季度面临大考。由于海外新冠疫情超出市场预期,BNEF、IHS等机构纷纷调低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预测,例如IHS Markit,根据COVID-19的影响发布了新的2020年太阳能装机预测,到202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规模将达到105GW(原为142GW)。我们认为,2020年海外需求承压或不可避免,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预计2020年海外需求为55GW(同比-18.4%),二季度将面临考验,随后或逐步企稳。

8.webp.jpg

价格是影响海外需求的核心要素。从历史经验来看,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量变化与光伏组件现货价格往往成反向,且价格先行制动。2019年国内光伏市场不景气,上游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产品轮番降价,对海外需求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与此同时, “新冠疫情” 在全球的蔓延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球的光伏需求。2019年光伏出口组件增速远大于海外需求增速。我们预计,2019年已出口但未并网的组件将占据一部分2020年海外新增市场,但有助于缓解疫情导致的缺货问题。

9.webp.jpg

10.webp.jpg

2020 年全球新增装机或面临下滑。我们认为,2020年国内光伏需求回暖,海外需求影响较大。整体来看,在中性假设下,我们预计202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达到95GW(国内40GW、海外55GW),同比下滑2.5%。然而,海外需求只会递延不会消失,组件价格下滑的经济性刺激作用仍在,中长期需求向上的势头仍然强劲。

11.webp.jpg

三、产业链:格局加速向好,技术革新仍在路上

(一)硅料:优胜劣汰加速,龙头优势扩大

因电价和产线不同,硅料成本差异明显。电费是多晶硅生产成本中最大组成部分,占比约29%。根据所处地电价和厂商新旧产线差异,当前多晶硅料产能大致可分为 “低电价区新产线”、“低电价区技改产线”、“高电价区旧产线”、“国外产能” 四类。根据太阳能光伏网,新产线单位产出耗电仅约58kwh/kg,因此新产线的成本为全行业最低水平。

12.webp.jpg

13.webp.jpg

落后产能退出,行业集中度和国产化率双升。根据CPIA,2019年全国多晶硅产量34.2万吨,同比增长32%,预计2020年达39万吨。行业集中度高,国内年产量万吨以上的企业共6家,其产量约28.7万吨,占总量比重83.9%。根据智汇光伏,受 “531” 新政影响,2018年下半年硅料整体开工率跌至约60%,产能过剩问题较为严重,硅料价格持续下跌,倒逼部分高成本产能陆续退出市场,具代表性的为韩国OCI和我国东部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