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项目正文

3年 860GW风、光项目指标都给了谁?

2024-02-18 09:2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风光项目指标光伏项目开发2023年光伏行业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以“五大六小”与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两大设计院共同构建的新能源央企已然成为下游风光电站开发的尖刀部队,不仅在各个省市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而且是光伏招标集采领域的绝对主导力量。

各省市下发指标情况

“双碳”目标倒逼之下,各省新能源竞赛一浪高一浪,项目指标更是“眼花缭乱”。

2023年,福建、广东、贵州、云南、河南、江苏等多个省份共计21个省市相继公开发布了风电和光伏建设指标。规模总计约为306GW,目前已明确业主指标总规模超277GW。

1.png

从项目类型来看,指标包括风电、光伏、一体化项目(包括光伏光热一体),其指标规模依次约为124GW、138GW、52GW。

微信图片_20240219102620.png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新疆的项目规模最大,先后下发了两批新能源项目,合计规模高达75.02GW,紧随其后的是河北,该省接连发布了年度地面分布式光伏项目以及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建设项目,总规模达到了约41.55GW。此外,广西和贵州的项目规模也超过了30GW。其他省份如山西、山东、云南、湖南、广东和陕西的项目规模也均超过了10GW,显示出这些地区在新能源领域的积极投入和发展势头。

3.png

综合过去三年的趋势来看,各省下发指标连续三年开发规模均保持高位。

地域分布方面,新疆和河北依然保持领先地位,项目规模分别达到了136.95GW和73.69GW。紧随其后的是云南、山西、山东、广西、贵州和青海,这些地区的项目规模也均在50GW以上。而江西、湖北、甘肃、陕西、内蒙古等地的项目规模则在40GW左右。

微信图片_20240219102625.png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江西,2022年度、2023年度江西多次调整优化调整新能源规划项目库,目前规模已经下降至40GW左右,项目库并未列入指标清单。

各大能源央企获取情况

2023年,”五大六小”与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组成的能源央企,共获取各省市风光建设指标达158GW,这一数字占据了全部已公布业主指标的半壁江山,比例超过57%。

5.png

具体来看,一马当先的为国家电投,获取各省市风光建设指标约30.68GW,紧随其后的是华电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两者所获风光建设指标均突破20GW,大唐集团、中核集团以及华能集团也均有不俗表现,各自获得10GW以上的风光建设指标。

6.png

综合三年趋势来看,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华能集团等五大发电集团稳居第一梯队。在这其中,国家能源集团三年累计获取各省市风光建设指标高达71.74GW,稳居榜首。国家电投与华电集团紧随其后,累计获取指标分别为68.29GW和61.28GW,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累计获取的风光建设指标分别达到了43.09GW和35.29GW,六小发电集团与两大设计院虽然与五大发电集团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在新能源领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在新能源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除中节能外,其他企业3年累计获取的风光建设指标普遍在20GW上下。

欲了解更多能源央企2023年发展情况,可以关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推出的《2023年风光项目开发地图》与《2023能源央企新能源版图》。

7.png

咨询客服:15313199667(微信同号)

在报告中,我们对各类、各省下发的风、光项目建设规模、开发企业以及能源央企光伏招标情况等进行了梳理,深入阐释中国风、光等新能源在这一年来取得的跨越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光项目指标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开发查看更多>2023年光伏行业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