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市场正文

谁拿走了各省风光项目的“大头”?

2024-03-20 15: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五大发电集团光伏项目开发光伏行业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双碳目标确立以来,新能源项目投资已被各省份视为关键的投资领域,其中,风光指标的分配与下发在新能源建设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2023年,全国范围内共有21个省市发布了超过300GW的各类型风光开发项目指标,成为各地支撑能源转型的主力军。

指标类型及形式

从项目类型来看,这些指标以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建设项目为主,部分省份以年度新能源项目建设项目清单形式下发,同时包括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地面分布式光伏项目、市场化并网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等多重形式。

这其中,除了包括常规的陆上风电、集中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项目外,还涵盖了风光一体化项目和光热项目等多重类型。

1.jpg

从数据分析来看,陆上风电和集中式光伏项目仍是指标规模的主要来源,其中陆上风电项目超过120GW,集中式光伏项目更是突破了130GW。值得注意的是,广西、山东、山西等地下发了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风光储输一体化、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项目,使得风光一体化项目在整体规模中占据了显著地位。

此外,尽管部分省份将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了年度项目清单,但由于涉及的省份数量较少,且主要为地面分布式光伏项目,因此它们在整体规模中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小。

指标分配格局

从整体分配格局来看,2023年指标分配仍旧呈现能源央企央企与地方国企、民企参共同开发格局。

但同时也不乏新的趋势涌现,比如,参与项目开发的民营企业明显增加、大量企业跨界进入新能源行业,地方国企加大开发力度,力求在新能源建设中分得一杯羹等。

值得一提的是,各省下发指标中,“五大六小”及两大设计院投资集中度明显提高,其凭借其深厚的资本积累与强大的行业影响力,在各省新能源建设版图中稳占重要一席,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的统计数据,2023年在已明确业主的15个省份中,“五大六小”及两大设计院所占据的建设规模少则四成、多则八成,凸显了能源央企在新能源建设领域的重要地位及其在不同省份间的广泛影响力。

2.png

以下为“五大六小”及两大设计院指标分布情况

国家电投

2023年国家电投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3300万千瓦,指标来自贵州、新疆、广西、山东、山西、河北、内蒙古、广东、湖北、河南等16个省份。

3.png

华电集团

2023年华电集团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270万千瓦,指标来自河南、江苏、山东、贵州、陕西、上海、新疆等15个省份。

4.png

国家能源集团

2023年国家能源集团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2100万千瓦,指标来自河北、山东、广西、陕西、福建、山西、贵州、新疆、湖北、天津等16个省份。

5.png

大唐集团

2023年大唐集团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1500万千瓦,指标来自新疆、广西、贵州、广东、陕西、山西、江苏、西藏等15个省份。

6.png

华能集团

2023年华能集团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1400万千瓦,指标来自河南、江苏、山东、贵州、陕西、上海、新疆等13个省份。

7.png

中核集团

2023年中核集团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1400万千瓦,指标来自福建、广东、陕西、新疆、河南、江苏、贵州、山东等12个省份。

8.png

中广核

2023年中广核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1000万千瓦,指标来自福建、广东、贵州、湖北、河北、陕西等11个省份。

9.png

中国能建

2023年中国能建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900万千瓦,指标来自广东、贵州、河南、湖南、山东、新疆、陕西、上海、天津等14个省份。

微信图片_20240320150918.png

中国电建

2023年中国电建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900万千瓦,指标来自广西、贵州、河北、湖北、湖南、江苏、陕西、西藏、新疆等10个省份。

11.png

华润集团

2023年华润电力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800万千瓦,指标来自广东、河北、河南、江苏、辽宁、山东、陕西、新疆等13个省份。

12.png

三峡集团

2023年三峡集团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400万千瓦,指标来自福建、广东、河北、河南、湖北、江苏、山西、陕西等10个省份。

13.png

国投集团

2023年国投集团累计获取各省项目指标累计超过300万千瓦,指标来自贵州、河北、天津、新疆等6个省份。

14.png

(中国节能数据较少,在此不再展示)

※以上数据来源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网编撰的《2023年风光项目开发地图》与《2023能源央企新能源版图》。

在报告中,我们对各类、各省下发的风、光项目建设规模、开发企业以及能源央企光伏招标情况等进行了梳理,深入阐释中国风、光等新能源在这一年来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欢迎咨询订购!

【内容简介】

微信图片_20240318104848.png

【内容简介】

《2023年风光项目开发地图》收录了2023年各类型、各省(区/市)公布的风、光项目建设规模、项目类型、开发企业等独家信息。

《2023能源央企新能源版图》梳理了“五大六小”发电集团与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组成的能源央企获取各省风电、光伏、一体化、海上光伏项目以及的启动的组件、逆变器、EPC、运维招标集采的详细信息。为新能源行业人士2024年的决策部署及开发建设提供指导和借鉴。

【报告售价】

单本售价

《2023年风光项目开发地图》 899元

《2023能源央企新能源版图》 999元

双本售价

1598 元(《2023年风光项目开发地图》与《2023能源央企新能源版图》)

购买/咨询:13393344417(微信同号)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208162841.png

以下为报告目录及部分内容展示。

2.png

1.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集团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开发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