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58GW+!21省出台十四五光伏规划,分布式、基地项目成主战场

2021-07-19 08: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Aolei、青柠关键词:十四五分布式光伏两个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随着各省十四五能源规划陆续出台,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光伏等可再生能新增开发规模逐渐明晰。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目前海南、内蒙古、河北、山东、江苏、宁夏、浙江、江西、西藏、四川、黑龙江等21省已公布了十四五能源规划,其中16个省份明确了超258GW以上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目标。

11.jpg

从规模来看,十四五期间仅海南、内蒙古两省光伏新增规划约占到总量的39.5%;河北、山东、云南三省新增装机规划均超25GW,宁夏、浙江、四川新增装机达10GW及以上,江苏、西藏、辽宁、黑龙江、江西新增规模均在3GW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规划中,一体化光伏基地项目和分布式光伏被多省作为能源转型的重要发力点,列入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能源电力主战场之一 —— “两个一体化”基地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开数据,截止2020年底,我国并网光伏、风电装机量分别达到2.53亿千瓦、2.81亿千瓦,分别占到全国总装机的11.5%和12.8%,以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压力日渐增加,而多能互补、加配储能的项目开发模式被业内公认为解决消纳问题的良方之一,这一观点从近两年光储、风光储项目建设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中也可见一斑。

2020年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力促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的同时,也将“两个一体化”项目在政策层面上正式提到能源电力舞台中央。

如今,10个月过去,无论是从各省政府“十四五”规划、政策导向,还是大小能源电力企业的项目开发建设,多种能源搭配的“一体化”基地项目已然呈现遍地开花之势,“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大型基地项目赫然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流模式。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布“十四五”规划的省份中,黑龙江、甘肃、河北、内蒙古、新疆、湖北、贵州、云南、四川、福建等10个省市均明确提出要开发多能互补及一体化大基地项目。

22.png

其中,以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为代表的西北地区,在“十四五期间”,围绕当地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氢能资源,计划开发百万千瓦级风光热基地项目和源网氢储一体化项目。

以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为代表的西南地区则计划依托本地水资源,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快实施风光水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项目。

“十四五”能源电力主战场之二 —— 分布式市场

一体化大型基地项目轰轰烈烈开展,让多省绿色能源规模迈上新台阶的同时,分布式作为光伏主要应用形式之一,发展潜力与日俱增,成为未来的发展主流。据中国光伏协会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大型集中式电站占比为 67.8%,分布式电站占比为32.2%。随着光伏在建筑、交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叠加户用的应用规模,屋顶分布式光伏将加速发展,预计未来分布式也将成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之一。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在“十四五”规划中,浙江、山东、大同、杭州、吉林、广东等6省份将分布式光伏发展作为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部分,写进规划之中。

其中,山东省“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10GW以上。浙江省在“十四五”规划(意见)中将全省分布式光伏装机目标从新增5GW进一步提高至6GW。大同计划以分布式推动与建筑、交通、农业等产业和设施协同发展。

杭州计划充分利用居民家庭屋顶等资源建设户用光伏,大力推进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探索“光伏+”更多的应用场景,并支持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

吉林省鼓励村集体参与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开发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意见)中明确提到,中东部地区因地制宜利用分布式光伏、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多种形式,推动光伏综合利用模式发展。

广东省计划在十四五期间,积极推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自2021年6月底国家能源局发文支持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并且国家级试点的申报截止时间为7月15日,省级申报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相关文件,除少数地方申报尚未截止以外,省级地区大多已完成申报,政策推动叠加分布式应用场景日趋成熟,十四五期间分布式光伏发展大有可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向世界宣布“30·60”双碳目标后的第一年,光伏发电作为我国实现能源转型目标的主要途径之一,在各省“十四五”规划及重点项目建设中均占有重要地位。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自2020年磅推出年度光伏行业报告,其中21个重点省(区)市“十四五”时期新能源装机规划将《2020年光伏行业深度报告》详细呈现。

报告售价

纸质版:1999元

电子版:2999元

获取方式

扫码添加微信抢先预购!!!

33.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Aolei、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两个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