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新能源怎么继续“讲故事”?

2024-02-19 08:29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作者:Mr蒋静关键词:新能源行业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正在遭遇“重大变故”。

一方面,二级市场股票大幅下行,跌跌不休,场面吓人;另一方面,IPO收紧,一级市场大量股权项目遭遇“堰塞湖”,令人窒息。

无论产业巨头,还是行业小兵,亦或投资机构,都陷入集体困惑,大佬们更是频频呐喊发声,从光伏到锂电,再到储能,整个生态陷入一片焦虑当中。

产业跌宕,资本收紧,新能源行业又该如何继续“讲故事”?概况下来,还是要围绕“持续的、有质量的市场份额”,这是穿越周期过程中价值体系的“锚”。

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周期低谷,更加有效地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自乱阵脚的战术和花里胡哨的概念,甚至传达更加负面的情绪,更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走正道,方能行稳致远。

(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 作者:Mr蒋静)

1、市场份额

本公众号多次反复强调市场份额的重要性。

在周期动荡过程中,价格体系、产能利用率、毛利率等微观因素都容易受到短期波及,这些因素很难成为价值判断的“锚”。

相对而言,市场份额才是根基。

市场份额就是阵地。在竞争对抗过程中,阵地不能丢,只要阵地在,就有景气回升之后绝地反攻的机会。反之,如果阵地没有了,敌进我退,以后就再难夺回,甚至永久退出了。

当然,我们并不赞成过度牺牲利润或现金流去维系市场份额,一定是基于自身能力和资源在自己最擅长的战场上最大化保持市场份额的策略,尤其是利基市场。

在资本市场,市场份额已经成为估值的重要依据。客观地讲,有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某些龙头企业的利润预期如何,但我们对他们全球或者国内的市场份额却了如指掌。

市场份额是穿越周期的重要筹码。

2、有质量

市场份额不只是数值的概念,还有质量的概念。

没有质量的市场份额是没有意义的,有质量的市场份额主要体现在优质客户上。一线优质客户的价值远远大于三四线客户的价值,不同质量的1%市场份额贡献的价值会存在明显差异。

优质客户可以提供更具规模、更加稳定甚至更有价格优势的订单,最终可以实现更好的产能利用率和更优的毛利率。

我们经常看见头部企业之间对优质客户的争夺相当激烈,常见于专利诉讼或者IPO举报的新闻当中。

同时,尤其要避免单纯为了市场份额而服务劣质客户,最典型的就是牺牲应收账款账期,一旦出现坏账,赔了夫人又折兵,实践中这类情况相当普遍。

在争夺市场份额的同时,企业要扪心自问市场份额的质量如何?作为投资者,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考量角度。

3、可持续

市场份额,不光要有质量,还要可持续。

这直接体现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更体现在资本市场的估值模型当中。

有些业务或者客户,采用项目制,每个项目都通过招投标方式,尤其倾向于价低者得,内卷相当严重,这类业务的持续性就很弱,这个在国内集中式光伏电站比较典型。

而有些业务一旦介入其持续性很强,客户更换供应商的成本太高或者不经济,那么这类业务的持续性就很强,这个在汽车零部件行业比较典型。

一朝一夕的市场份额可能更多为了生存,但持续的市场份额才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更是提升资本市场估值的关键。

总之,不能盲目以市场份额为纲,不能盲目看市场排名,不能盲目看出货量排名,需要深究市场份额背后的质量和持续性。

周期向上的时候,资本汹涌,可以吹软实力;但周期向下的时候,资本谨慎,必须秀硬实力,而“持续的、有质量的市场份额”正是硬实力的具体表现,更是终极结果。

当然,从投资角度,更多是旁观者,可以更加坦然,可以更加主动地选择那些具有“持续的、有质量的市场份额”的企业,当然作为企业也应该积极围绕这个中心思想来继续“讲故事”,不需要含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行业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