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报告正文

光伏全产业链逆境下突围

2020-04-20 08:57来源:银河证券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硅片已成趋势。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企业纷纷发布158.75mm、161.7mm、163mm、166mm以及210mm等大尺寸硅片。2019年8月,中环股份发布12英寸大尺寸硅片(面积44096mm2,210X210mm,对角295mm),其具备更高的转换效率、更低的单瓦成本、更低的LCOE,是产品创新上的一次重要突破。

25.webp.jpg

166快速增长,210蓄势待发。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19版)》,2019年市场仍然以156.75mm尺寸为主,市场占比约61%;158.75mm尺寸是现有电池及组件生产线最易升级的方案,2020年市占比有望超过40%;161.7mm尺寸主要以出口韩国为主;160-166mm尺寸通过新投产或现有电池、组件产线技改,未来两年市场占比呈增长趋势;210mm尺寸需投入新的电池、组件生产线,新投产线主要采用210mm、166mm等尺寸可兼容的产线。

26.webp.jpg

(三)电池片:PERC 已成主流,HJT 蓄势待发

高性价比助力P型占据主流。根据基体硅掺杂种类的不同(硼或磷),晶硅太阳电池可分为P型和N型电池。其中,P型起步较早,工艺技术通过持续改进已趋于成熟,是目前市场主流产品。

27.webp.jpg

PERC激活P型潜力,效率提升明显。PERC技术通过将电池背表面介质膜钝化,采用局域金属接触,实现背表面电子复合速度的降低以及提高光反射,从而提升发电效率。在目前主流的晶硅电池中,单晶PERC电池效率提升显著,并且与现有产线高度兼容,仅需要新增背面钝化和激光开槽形成背面接触两个环节,技术改进简单,成本增加有限,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28.webp.jpg

29.webp.jpg

PERC市占率持续提升。根据CPIA,2019年新建电池产线均采用PERC技术,并且对老旧电池产线进行技改,使得PERC迅速反超BSF常规电池,占据了超过65%的市场份额。国内户用项目及印度、巴西等海外市场仍对BSF保持一定需求。2019年BSF电池在全球市场占比约31.5%,同比下降28.5个百分点。

通威股份一马当先。电池龙头通威股份近期发布 “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2020-2023年发展规划”,规划2020-2023年,公司电池产能将达到30-40 GW/40-60GW/60-80GW/80-100GW。在产线上,通威股份不仅在目前主流量产的P型PECR电池上具有优势性价比,在PERC+、Topcon、HJT等新型产品技术领域也有重点布局。

30.webp.jpg

2020年龙头优势有望加大。虽然电池片环节尚未像硅料、硅片形成寡头垄断格局,但是 产业集中度正在迅速提升。随着产线向PERC倾斜,竞争日益激烈。我们认为,目前电池片价格已经处于部分厂商的盈亏平衡线附近,供给端的投资意愿大大降低,龙头优势有望加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