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报告正文

光伏全产业链逆境下突围

2020-04-20 08:57来源:银河证券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webp.jpg

短期硅料价格有望企稳回升。根据硅业分会,我国2019年在产多晶硅企业数量减少至13家,总产能达到45.2万吨/年,同比增长16.5%。展望2020年,从供应端看,国内多晶硅产量短期内增量较少。从需求端看,下游硅片大举扩张激发了高品质硅料需求。我们预计,在新产能未投产之前,叠加疫情因素,硅料价格短期内有望触底回升。从全年维度看,硅料价格主要取决于国内外新增产能释放情况,以及旧产能退出进度(海外以OCI和瓦克为代表)。

15.webp.jpg

16.webp.jpg

(二)硅片:大硅片已成趋势,快速扩张致毛利率承压

制作路径决定硅片分类。硅片生产分为长晶和切割两个环节。长晶又分为两种技术路线, 直拉法生成单晶硅材和铸锭法生成多晶硅材。

17.webp.jpg

18.webp.jpg

硅片成本大致可分为硅料成本和非硅成本。硅片生产成本的50%-60%主要由硅料价格决 定,硅片厂商往往可以通过提高切割的出片量来摊薄成本。非硅成本包括长晶过程中设备、电 力、人工、特气的耗费,以及切片过程中金刚线线材损耗等其他成本。

19.webp.jpg

单晶市占率上升,与多晶价差扩大。根据智研咨询,2018年国内单晶硅片产量占比为45.9%,2019年达到65%。2019年单晶硅片价格稳定,价格中枢在0.369美元/片左右,多晶硅片全年跌幅达到23.3%,单多晶价差呈现扩大趋势。

20.webp.jpg

长晶环节中的单炉产出量和电费为重要降本点。对比长晶环节成本占比,单晶硅片比多 晶硅片高出约21%,单晶硅片降本仍存空间,主要是通过以下几种途径:1)改进拉棒技术提高单炉产出,采用连续拉棒技术摊薄损耗和设备折旧;2)将产线建在低电价地区以降低电费。

21.webp.jpg

22.webp.jpg

单晶硅片隆基中环双寡头,多晶硅片协鑫优势明显。截至2018年底,隆基股份的单晶产 能达28GW,占全国总量的38.9%;中环单晶产能接近23GW,占比31.9%。双寡头合计占比高达70.8%,对单晶硅片的议价能力很强。2018年多晶硅片市场CR5占比59%,其中协鑫独占多晶24%的份额。

23.webp.jpg

龙头产能大举扩张,2020年毛利率承压。根据CPIA,2019年全国硅片产量约为134.6GW, 同比增长25.7%。截至2019年底,产量超2GW的企业有9家,产量占比达85.5%,全球前十大生产企业均位居中国。根据solarzoom不完全统计,2020年主流单晶硅片厂商合计产能的同比增幅或将超过60%。我们认为,2020年单晶硅片市场的供需或将整体偏宽松,行业毛利率在短期内面临较大压力。

24.webp.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