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访谈正文

沈辉:对光伏不懂的人不要乱下结论!

2014-05-19 14:13来源:南度度关键词:沈辉光伏行业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时,光伏还可以作为拉动广东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光伏可以与家电产业结合(美的、格力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与建筑材料结合(德国、日本等国发展较好)、与房地产开发结合、与市政工程结合、与新能源汽车结合(德国、日本在汽车上已经成应用太阳电池)、与LED照明结合(太阳电池与LED天然相配,适用景观照明、移动照明、移动电源)。

【我们正经历“将光转为电”的能源革命】

南度度:你从什么时候选择光伏作为自己的事业?是什么吸引你进入了这个领域?

沈辉:曾经,人类从太阳中得到启示,发明了人工照明,带来了人造光源即电转为光的的数百年发展史:用能源消除了黑暗,带来光明。现在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新的能源革命:人类已经进入“将光转为电”的时代。世界太阳电池产量在1976年还不到 1 MW,到2012年已经大于35 GW。按照欧盟的原先的规划,2022年光伏发电要在欧盟平均占电耗的12%,日本、美国也有在2030年占到10%的规划,长远来看,太阳能技术可以解决未来的能源枯竭、可持续发展和环保问题,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领域。

我大学是工程光学专业毕业的(华东工程学院,现在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世界著名科学家葛庭燧领导的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工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从事纳米材料研究,1992年获得中科院首届留学基金奖学金到德国留学,留学专题是:纳米材料合成及物性研究。1995年应邀到德国夫朗霍费太阳能系统研究所作报告,1996年获得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在德国留学期间受到最大影响与触动是,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将科研与国家产业经济结合起来。

回国后先是准备在上海交大工作,后改到华南理工工作,一年后即1998年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资助(专题为“太阳能功能材料与光电转换”),到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工作。从那时起,我就把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光伏技术,开始组建团队与实验室建设。2004年以后到中山大学创建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后来接手电力电子及控制研究所,2010年创建顺德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顺德区政府实际投资1000万)。我们团队是伴随着我国光伏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我们先后承担国家、省市多项科研项目,特别是有两项专利成功转让国内大型光伏企业,培养的两位博士分别在国际著名光伏大会上作30分钟学术报告,其中一位在大会十篇最佳论文中名列第三,其他九家单位都是国际最有影响力的光伏研究机构。

我们团队最值得骄傲的就是培养的学生,绝大部分都工作在光伏技术研发的第一线,在国内甚至某些国外光伏企业,都形成了中大学生的品牌优势。

南度度:回顾这20年,您如何评价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沈辉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