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访谈正文

沈辉:对光伏不懂的人不要乱下结论!

2014-05-19 14:13来源:南度度关键词:沈辉光伏行业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的建议是,加快点步伐。这个步伐不需要全国平均,应该根据资源、需求、经济承受能力来发展。至于“产能过剩”,那是相对过剩,你都不用,怎么不过剩。我们应该合理安排,比如作为一个省要统筹安排,要有每年的进度规划。

【对光伏不懂的人不要乱下结论】

南度度:有这样一种声音:太阳能是清洁能源,可是生产太阳电池造成的耗能和污染很大。这种说法对吗?

沈辉:一个全世界都经过认证的计算,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刷新中: 80年代,生产一瓦的太阳电池要消耗十几度电,那是要十几年才能弥补回来;到2008年,一瓦的太阳电池只消耗两三度电;到现在,不到两度电。按照太阳电池至少30年的寿命算,还有28年是净赚的,太阳电池是最划算的。不存在高耗能的问题。

至于高污染,在做多晶硅原料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四氯化硅,如果不做循环处理再利用,确实会造成严重的污染,但是它能够被循环使用,即使不能循环使用还能做成白炭黑。建议有怀疑的人实地去多晶硅企业考察调研后再说话。武断地就说光伏是“高污染、高耗能”的,没有基本的科学常识,完全是胡说八道!建议感兴趣的人去看一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即将出版一本小册子《中国光伏-环境友好》,我们可以多讨论,要讲事实、讲道理,不懂的东西最好不要轻易下结论。

南度度: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太阳电池技术研究的最新趋势?转换效率20%的太阳电池现在是否可以大规模生产和推广?

沈辉:目前晶体硅太阳电池仍是光伏电站的主导产品,目前光伏最先进的技术是单晶硅电池,效率在20%以上,多晶硅电池效率在18%以上。多晶硅会占更多比例,因为它更便宜,效率也不差。另外,薄膜电池还是有发展空间,汉能在坚守,我们希望它能继续坚持下去。

效率在20%以上的电池,近几年肯定会实现大规模生产。我们中国企业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已经很强了,我们中山大学也培养了大批的人才,起到很大的作用。以天合、英利、阿特斯、海润、晶科等为龙头,中国光伏企业正在进入新一轮的稳定的健康发展期。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双反”,中国的光伏发展从来没有停止过,全世界范围的光伏市场一直是上升的:最高是60%的速度发展,低的时候也有20-30%,光伏前进的方向从来没有动摇过。

南度度:要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条件有哪些?

沈辉:第一,太阳电池的效率还要进一步提升,价格还要进一步下降。我说一组数据对比,2004年,国内第一个大型光伏电站,1兆瓦投资了6200万,今天,同样的规模1000万都不要。光伏十年发展,最大的进步不是效率——效率自然有提升,从10%到20%,只有2倍左右;但最显著的进步是价格降低,最早光伏组件40元一瓦,现在4元多一瓦,差不多是十分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沈辉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