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访谈正文

沈辉:对光伏不懂的人不要乱下结论!

2014-05-19 14:13来源:南度度关键词:沈辉光伏行业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我国的电网要准备好:电网的调控和管理要跟得上。中国的市场发展太快了,我们现在人才、技术还没有准备好,不像日本和德国,他们从七八十年代开始大量跟踪电站数据。我们到现在,连安装、设计、检测和维护都没有专业资质。光伏作为一个高科技产业,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

第三,我们要制定上网和补助政策。煤电的价格会一直上涨,光伏发电则随着效能的提高和技术的发展,价格会一直下降,我预测在2020年左右,煤电价格上涨和光伏发电价格下降的两条线会交叉。也就是说,五年之后,即使没有政府补助,光伏发电也可以实现平价上网了。在这五年之内,政府还需要扶持一下。

【广东做了绿叶,红花开在别的省】

南度度:广东省的光伏产业在全国处于什么地位?

沈辉:广东省在屋顶电站规模上是领先的,但从整个光伏电站量来看,广东省还是落后的。广东省的光伏配套产业做得很好,如太阳电池生产线、超白玻璃、EVA等,广东都做的很早也很强,特别还有世界上最大的太阳电池浆料企业-广州儒兴,广东对光伏产业推动的政策不够,太阳电池与组件产业没有做起来,不如江苏、河北、浙江、安徽、陕西、湖南、江西等。相当于广东做了绿叶,红花开在别的省。比较突出的是广东光伏工程企业发展较好,如珠海兴业、汕头金刚玻璃、深圳蓝波等,都是以光伏工程为主业上市公司,在全国各地完成了多个大型光伏电站,像珠海兴业在国家金太阳工程中所占的比例是很高的。

另外,粤电太阳能、南网综合能源、中信能源、中航三星等国企都将光伏电站作为重要的发展业务,相信广东在光伏应用方面会得到更大的发展。广东还有比较突出的光伏逆变器的发展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多家在国内有影响的光伏逆变器企业主要集中在深圳、东莞,特别是华为也进入光伏逆变器产业,而且华为在技术上是处于国际先进甚至领先水平,因此,广东光伏应用发展是具备很好的技术优势的。

广东省是发展光伏条件很好的省份之一。当然,就广东省的太阳能资源来说,虽然处于接近中等水平,比西藏、内蒙古、新疆、云南有较大差距,但是广东省的电价贵,经济承受力强,同时电力需求大,单位电量创造出来的经济价值也更大。其次,广东雨水充沛,反而是一个优势,可以经常把电池组件冲刷干净。评价一个地区光伏发电利用价值,要看两个指标,一是太阳能资源总量,二是空气的洁净度,这两个指标缺一不可。广东太阳能资源肯定比北方地区差,但是经常下雨,冲洗组件,空气洁净度也高,太阳能利用效果也很好。我们实验室多年实证结果,每千瓦晶体硅电池可稳定年发电1100千瓦时。此外,广东省制造业发达,大型厂房多,把厂房屋顶利用起来,可以即发即用,这对于节能减排也是能够发挥很大作用。

综合这些优势,广东应该在光伏规模化应用方面,特别是所谓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方面是走可以在最前面的。

南度度:对于广东省发展光伏,你有什么建议?

沈辉:我建议在2014年-2016年这个阶段,广东省可以实施3 GW光伏发展计划。应用模式有两种:一是建筑结合与并网发电,包括屋顶电站、建筑集成、市政工程(停车场、道路隔音栏),以及厂房屋顶、高档住宅区,特别是别墅区光伏发电应用推广。第二种是地面光伏电站,可以与农业、花卉、养殖、水处理、道路建设等产业结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沈辉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