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访谈正文

沈辉:对光伏不懂的人不要乱下结论!

2014-05-19 14:13来源:南度度关键词:沈辉光伏行业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然,我们要检讨自己,我们的问题出在哪?——这不仅仅是光伏,中国到现在还没有改变,中国做很多东西都是一哄而上,同质化发展,没有统筹,没有规划。这些年每个城市都在发展千亿光伏产业园,自己不用,全给人家用。这迟早会出问题的。早在2009年的时候,我一个欧洲朋友就大声呼吁:你们中国人疯了,光伏都是我们欧洲在用,我们一旦不用,你们不是全部死定了吗。真给人家说中了。所以,我们要明确,发展光伏产业是要首先自己应用,像德国、日本就是这么做的。我们多用一点光伏产品,就是多留点煤炭给子孙后代,并且少排放一些二氧化碳。

我们还吃了技术上的亏。例如当时无锡尚德上市,发展那么快,但是我们最关键的多晶硅原料没有,是国外的,没有硅料哪来电池?当时国外都只有几家厂生产,他们和MEMC签了十年的合同,以每公斤硅80美元的价格签下来的。没想到,两年不到,变成50美元一公斤了。当然现在更低了,一公斤价格低于20美金了。

激活国内应用市场和发展核心技术,是我们应该从“双反”里学习到的深刻教训。

南度度:中国政府已敲定2014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4GW,你如何评价这个新政策?

沈辉:我们的问题就是政策滞后,我们总认为光伏价格太高了,全部给外国人用,这是一个很笨的做法。光伏应该先满足自己。日本、德国、美国都是先满足自己的市场,他们把最好的电池产品留给自己用,我们是相反,把最好的给了别人。

西方通过政策补贴来培育自己的市场,原因是什么?我们要算一笔账:把钱补贴光伏,实际上把煤省下来了,并且还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

我们的失误之一,是没有把国内需求尽早激活,而是晚了一步。我们政府现在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认为每年安装十几个GW的目标是对的,也是符合现在需求的。但就现状而言,我们中国的光伏,在应用上只是刚刚开始,因为光伏发电连1%都不占,可以忽略不计。德国在2012年光伏发电已经占到总电耗的6%,这是光伏发展的一个神圣的信号,给全世界带了希望,即光伏发电完全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发电方式。按我国规划,2015年建35个GW,也达不到1%。我计算就是按照2012年用电量,至少要装60个GW,才能占到1%的发电量,事实上每年的用电量都是增加的。我希望我国能够加大发展速度,希望是在2020年达到这个1%的比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沈辉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