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企业向日葵揭秘:上市净利大降 高管突然离职

2012-07-27 10:55来源:时代周报关键词:向日葵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创业板上市后,向日葵利用8.57亿元的募集资金,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公告显示,向日葵“年产200MW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增资第二期项目(年产100MW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已于2011年5月进入试生产阶段,目前已全面投产;“年产1.6亿片8英寸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项目”已于2011年四季度进入试产。在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这些项目的投产,势将给向日葵带来更大的盈利压力。

向日葵在2011年年报中承认:由于受欧债危机和产能急剧扩张等因素影响,太阳能光伏企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产品价格急剧下滑,行业获利水平整体快速下降。“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调,是行业发展趋势”。

大批高管突击离职

能否东山再起?对于向日葵来说,形势显然难言乐观。

虽然向日葵的股价已经较高峰时暴跌75%,但公司高管对其未来走势,仍不看好,其中两大表现,即是董监事大规模离职和多位高管一次性股票大减持。2009年5月30日,向日葵举行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选举吴建龙、吴建新(吴建龙之兄)、俞相明、郦伟国、胡放鸣、韩松良、赵玉文、何元福、钱弘道为股份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其中,赵玉文、何元福与钱弘道为独立董事。

同日,周其林、冯秋生、平伟江、孙章康被选为股份公司第一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与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黄伟江、陈国其、吴才苗共同组成公司第一届监事会(此后不久,吴君华代替孙章康成为向日葵监事)。

但向日葵上市不久,一些身居要职的高管即蹊跷离职。先是2011年1月4日,距上市仅4个多月,周晓兵、董方被解聘副总职务。但奇怪的是,按照向日葵近期的一则披露信息,早已“完成离职登记”的董方“现为公司职员,周晓兵为总工程师(核心技术人员)”。同日,原公司总经理俞相明改任副董事长,原副总经理丁国军接替其职务,出任总经理。

2011年3月28日,董事胡放鸣、独立董事赵玉文离职。4月22日,丁国军接替胡放鸣,出任董事;陈哲艮接替赵玉文,出任独立董事。2012年5月31日,向日葵董事会换届,原董事吴建新、郦伟国、韩松良一起离职,董秘杨旺翔当选为董事,董事由9名减少为7名。杜群阳接替钱弘道,成为独立董事。同日,向日葵监事会换届,公司原监事周其林、冯秋生、平伟江、黄伟江、吴才苗、陈国其、吴君华7人一起离职,监事一下由7名减少到3名。薛琨、周仙、陈妙3名新成员,组成新一届监事会。值得注意的是,这3人都为清一色的80后。

一天之内,3名董事、7名监事集体离职,向日葵如此对管理层大动干戈,在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中亦极为罕见。在市场人士看来,向日葵如此力度的大换血,唯一的解释,似乎只有方便高管减持。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在向日葵现已辞职的董监高中,几乎人人都持有上市公司大量股份。其中原董事吴建新持有394万股,原董事郦伟国、胡放鸣、韩松良各持有330万股;原监事孙章康、周其林、冯秋生、平伟江、黄伟江、吴才苗各持有250万股;原副总周晓兵持有320万股,原副总董方持有200万股;原监事陈国其、吴君华,分别持有5万股、3万股。仅此14位离职高管所持的股份,就高达3412万股。

按照上市公司管理的有关规则,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离职后半年内不能转让所持公司股份,但半年后即不受限制。而在职董监高,每年减持的比例,不得超过25%。而像周晓兵、董方这样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六个月内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18个月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所有这些股份,都将在今年集中解禁。虽然股价已经腰斩多时,但面对大量高管的套现冲动,向日葵的股价在未来还将承受不小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向日葵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