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时隔三年 光伏老兵再战光伏!

2023-03-16 10: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向日葵TOPCon电池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4日,向日葵宣布跨界投资建设太阳能电池项目。仅隔1天,交易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此次投资的原因、合理性及资金来源。

此次投资中,向日葵计划建设年产10GW TOPCon电池的生产线,其中首期项目拟建设5GW TOPCon电池生产线,预计投资金额约为15亿元。向日葵表示,投资TOPCon电池产品项目,能够帮助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向日葵并非行业“新兵”,早在2010年上市之初,公司从事的业务主要为光伏电池片及电池组件。然而,2016年至2019年,向日葵营业收入出现4连滑,其中2018年及2019年也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分别亏损11.25亿元、1.15亿元。为谋求改变,向日葵在2020年通过收购开始寻求向医药主业转变,并最终剥离了光伏资产。目前,公司主营业务聚焦医药领域,主要为抗感染类、心血管类、消化系统类等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然而,“跨界”并非易事,据财报显示,2020年、2021年进入医药领域的向日葵净利润分别为5587万元、5342万元,实现扭亏;然而根据公司最新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净利润亏损125-185万元。

如今,伴随着光伏市场的火爆,脱离行业三年多的向日葵准备“再战”光伏市场。然而,伴随着公司宣布再次“跨界”投资光伏,深交所也高度关注,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太阳能电池项目与现有业务或发展战略的关系,并结合行业发展前景、现有竞争格局、准入门槛情况,说明公司本次投资该项目的原因及合理性。

不得不提的是,历经三年多的时间,不断更迭的光伏市场已经发生巨变,向日葵此次重返光伏,是否能够再次抓住光伏产业的增长机遇,值得期待。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向日葵查看更多>TOPCon电池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