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江西市政府将为民营光伏企业赛维偿还5亿贷款

2012-07-19 09:15来源:新闻晚报关键词:赛维LDK彭小峰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看到江西省新余市将用财政为当地最大民营企业抹平还贷缺口的消息,曹志龙感觉有些“荒唐”。作为上海市律师协会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的他,对记者一再强调,“从财政的公共属性看,即使是为国企兜底,也是不可以的。”

公开信息显示,这家身背巨债、又得政府援手的企业正是江西赛维LDK——光伏界曾经最闪耀的明星。就在它摇摇欲坠之际,命运似乎对它抛出了最后的橄榄枝:即将到期的5亿元信托贷款会被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摆在昔日新能源首富、公司掌门人彭小峰面前的,是一道对等的算术题。仅去年1-5月,赛维就缴纳地税近2个亿。但市场显然没有做好充分的接受准备,财政救企业被广泛认为等于“公器私用”。新余市副市长贺为华昨晚回应称,新余对于赛维的资金支持需要赛维资产做抵押。

律师建议

纳税人可以提出举报申诉

“地方政府这么做,不仅不合规,从法理上也说不通,企业债务是经济行为,债务主体是必须有针对性的,不可变更,现在等于是将企业的债务主体变成了地方政府。 ”大成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郑志对记者表示。

曹志龙也从市场角度为记者解读:“民营企业依据《公司法》,如果无法偿还债务,应该进行破产清算,根据法律认定承担有限责任,以出资额为限,向债权人分配现有资产。 ”

“如果地方支柱企业实在还不上债务,政府可以协调提供融资,直接纳入财政预算没有法律依据。 ”郑志告诉记者,类似的事尚无先例,“在经济下滑周期,这个口子一开,大家都靠地方政府救,不就等于回到了政企不分的状态? ”

据悉,7月12日,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

曹志龙和郑志都对记者强调,即使财政使用方案已经通过了地方人大,也并不代表就是合法的。 “当地监督部门有权提出异议,市委或上一级人大完全可以实行监督权。如裁定地方决议违法,上级大人是可以撤销的。 ”

此事也在民间草根激起热议。如果监管不到位,作为纳税人的他们又有哪些权利?对此,曹志龙认为,以目前已经公开的信息看,新余市政府的做法确实不伦不类,任何有质疑的纳税人都可以依法举报申诉到政法委,“财政收入只能用于公共事业、国计民生,纳税的公民都享有质疑的权利。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