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江西市政府将为民营光伏企业赛维偿还5亿贷款

2012-07-19 09:15来源:新闻晚报关键词:赛维LDK彭小峰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企业声音

半年贡献逾6亿税收焉能不救

身处“风暴眼”的赛维LDK却也对记者喊起冤。 “我们去年前5个月就缴了6亿税,现在企业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地方政府托一托只是共度难关。”记者查阅资料看到,2011年1月至5月,赛维LDK在高新区共纳国税40412万元,所纳地税19975万元,均呈几何式增长。其中,所纳国税占高新区光伏企业纳税总额93.6%,所纳地税更是占96%,当时确实是全市居首的纳税大户。再翻看2010年公开的资料,1月到11月,赛维也贡献国税14071万元,地税9181万元。换言之,现在政府想用来为贷款兜底的钱,几乎是将赛维近几年交的地税“吐了出来”。

除此,赛维还为新余市解决了大量就业。至少赛维自己认为,如此企业,堪当救援。但尴尬的现实是,即使地方政府愿意救,也未必有能力全盘兜底——因为,赛维欠下的债务已经“多得没谱”。目前赛维的负债高达300亿元左右。而新余市2011年的财政总收入只有111亿元,比2010年的80亿元左右上升约40%。而在这111亿元中,30%还需要上交中央,可以支配的金额也就在70亿-80亿元左右。即使倾新余市一市之力也无法解决赛维的财务问题。

事实上,2011年 “一叶知秋”的赛维就曾多次下调季度收入预期,结果全年亏损54.48亿元。而到了今年一季度,公司继续巨亏2.752亿美元,毛利率更是连续两个季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负65.5%,近两个季度的运营总亏损逼近了7亿美元。

专家观点

分歧关键在于如何定义“财政”

对于这样一家曾经对地方财政和就业有过巨大贡献的民营企业,地方政府究竟该不该施以援手?虽然舆论几乎一片哗然,中国税务学会理事胡怡建却有另一番解读。

“从理论上说,公共财政主要提供公共服务,民营企业是市场化私人品,公民税收用于私人品之上就显得特别荒唐,但有一个实际问题是,中国的财政理念并不完全与现代财政理念贴合。 ”胡怡建对记者表示,对“财政”实际意涵可能存在的误解导致了分歧所在。

“我们的‘财政’实际不完全是民生财政,政府也承担经济建设的职能,过去是给一些优质企业减免税,后来中央不允许了,地方就给一些财政补贴,这就是从预算专款中来,政府要履行经济建设的职能,吸引企业落地投产。 ”胡怡建告诉记者,这和西方现代意义上的“财政”存在一些区别。在这种背景下,适当支持企业过冬也能说得通。 “这里面牵扯到一个问题,企业亏损了是找市场还是找市长?从现实情况看,政府或多或少还是不能完全撇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