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企业正文

并网大潮来袭 电站运维 还是得选标杆!

2022-01-05 14:25来源:萨纳斯新能源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电站运维萨纳斯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县推进”在光伏界的一声号响,正式点燃了新能源行业新一轮的大跨越。众多央企入场、能源领域外的目光也从未如此聚焦于此。身在业内,深切的感受着21年底至22年初,将会有海量新项目相继落地,又将有一批新生的电站,为国家能源转型贡献能量。

不过当我们把目光从远处收回,看到一个个具体电站时,脑海中自然会浮现出一个疑问:无论是过往的存量电站,还是即将到来的新电站,面对的能源市场的竞争毫无疑问都是公平的。作为业主,当然希望自己的电站“钱多事少”,其他的都是次要,但对萨纳斯这样的第三方运维服务商来说,对一座优质电站的理解不会也不能这样“简单粗暴”。要把电站做强做优,不仅仅是为了发电收益,对运营商来说,更是企业的生命线。我们也更有理由,找到优秀电站的基因所在,活学活用,复制经验,将运维的工作推向极致。

也正因此,在电站运维管理中,树立标杆,打造标杆,对齐标杆,追赶标杆,是萨纳斯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有别于一些媒体宣传的“标杆电站”,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自主产权”的标杆标准。

真正的“六边形战士”

微信截图_20220105142105.png

看发电

——达标之上,更得是区域领先

电站标杆,必然是发电标杆,这是所有标准里最毋庸置疑的。我们认为,最优秀的电站应当在多个发电评审维度上,都达到最优。这里的最优,不是绝对发电数值,而是在理论空间内相对的最佳效率,要100%完成全年计划发电量的“及格线”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在相对稳定的风\光资源区,同区域同类型电站比对,标杆电站需要达到10%的头部位置,同时将故障损失电量控制在5%以内,一般性故障的响应时间,亦不能超过60分钟。

看安全

——不只是0事故,更靠防患未然

无需多言,标杆电站的安全事故为0是理所应当的——一座事故频发的电站,无论如何也很难被看作标杆。但安全的实现并不是随意性和运气的结果,而是在哪怕不可抗力发生时,仍然能够做到有效的事故阻断才是核心。我们认为,树立为标杆的电站,需要具备100%的风险排查与风险应急处置的能力,在隐患风险发展为事故前,消灭在萌芽状态。

看团队

——超标准的团队与技能配备

无论怎样不断降低对人员的依赖,人的团队仍旧是分辨好电站的重要尺度。一方面,是团队全员都要高水平齐备各类执业证照,如助理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等。在技术能力上,我们要求标杆的团队成员能够登高、低压、高压三证合一。反映到站上技术中,需要团队具备故障抢修、故障判断等专精技术,要做到超出项目的基础标准。另一方面,是要求团队全员都具备基础的数字化、智能化平台或工具的应用能力,能够做到有效的数据运用和数据管理,对一座面向未来的电站来说,这也是人员技能的基础要求。

微信截图_20220105142135.png

看技术

——用智能化程度看向未来

这里说的技术,并不是常规意义上的电气技术,而是信息技术、智能设备等的技术应用。这也是我们界定标杆电站时最为与众不同的地方。这些似乎并不直接反应在发电量上的方面,在萨纳斯眼中,代表了一座电站未来的成长空间。我们会根据一个具备切实参考性且可量化的智能化率,相关的指标包括无人机采用率、清洗智能化率、数据采集率、数据应用能力等等来考察电站的技术应用水平,综合比例应超过60%。考虑到每个电站的初始体质不同,支持的数字化改造以扩展能力有别,在具体评价上,更多会采用一站一标准的方式进行,做到规则公平。

看规范

——规范细致,更是无缝执行

规范的管理总在无形之中,相对于其他考量的方面,管理是否规范,管理所体现的效果,往往很少被直观的观察到,但又是保发电、保安全的托底所在。作为标杆电站,理应是具备体系完善的管理规范,并能够高标准的执行,具体来说,既体现在两票上,如留存率100%,执行合格率98%以上等,也体现在平时的寻常抽检上,如抽检违规率1%以下。在应对一些特殊事件时,如管理部门走访抽查、业主检查等,更应做到100%的合规。

看形象

——毫厘之间,尽显精神风貌

内外一致,是优秀电站具备的特殊素质,既有规范严谨的管理,也有明亮整洁的环境,一个优秀的电站风貌才真正展现了出来,萨纳斯标准的标杆电站绝对不能在电站风貌上掉链子。例如制度完整上墙,工作区域整洁明亮、员工穿着整齐合规、器具摆放分类明确、场站卫生处理得当等等。特别是一些常被忽略的细节,像是反光马甲、隔离带除草、废弃物堆放及处置等等,也是需要考察的内容之一。

微信截图_20220105142206.png

生机满满,才是“真标杆”

微信截图_20220105142238.png

标杆电站的荣誉,萨纳斯管辖的逾40座电站都是实力不俗的竞争者,但能担当起标杆的,永远只有少数。这荣誉就像一面流动红旗,从来不会只属于谁,标杆的标准,也从来不是一成不变,而是总在随着管理的完善、技术的进步而不断进步着。想要成为标杆,也必须像生命一样不断奋进不断变化,这不仅意味着更好的收益和同业的认可,更意味着一份责任在肩。如果想要突破和引领,就必须向着在无人的领域探索,如同AI的神经网络一样“活”出生命力。做出更大的成绩,谈何容易。

这不仅是一座电站的疑问,更是萨纳斯的疑问。我们该如何守护,如何成为行业服务的标杆?我们又凭借什么站上时代的大潮,在波波浪涌中伫立不倒?如同标杆电站一样,这是个流动在时间当中的问题,也只有保持着生机和力量,在时间里寻找答案。

最后的话:

来自实践、经过了实践检验,最终又能够回归到实践中的标杆,才是真标杆。诚然,落实在一项项具体的标准上时,有些部分的确显得过于“苛刻”,很多电站都难以达标。但树立标杆的目的,并不是作为普世标准,而是为了树立起一个榜样。有很多电站,会因为先天体质的原因存在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榜样的存在,能够让电站上的每一份子、每个专注于工作的人、每家致力于提供最优质运维服务的企业,找到自己发力的方向。

请相信,即使我们的电站并不颗颗都是“钻石”,但在你我的努力下,必定都会散发出钻石的光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萨纳斯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