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安全管理无小事 平价时代见真章

2021-04-15 13:58来源:萨纳斯新能源关键词:萨纳斯新能源光伏运维光伏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一篇发改委《2021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正式公布,再也没有人怀疑新能源全面进入平价的决心。不断降低的技术成本为竞争和盈利打开了空间,如何最大化的解决预期风险和控制损失,越来越凸显出重要性:盈利,不可以被安全意外吞噬掉。也正因如此,我们想和大家一起深入到其中思考一番: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光伏发电的安全,又该怎样做,才能切实保障安全?

回到原点

一个人人自知的现实是:其实有很多人对为什么要做光伏电站的安全管理工作并没有出自内心的理解。也常见有人把安全工作当作不讨喜的差事应付了事。

为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反复强调电站安全?只是为了一句口号吗?

因为安全事故背后,是难以承受的巨大损失,是无数人的血和泪,是无数人平安的一生和幸福家庭的破碎。没有任何东西,是比人的生命更加宝贵的。不需要“上价值”,这就是电站安全最本质的诉求,却总在“承平日久”的日子里,被众多人淡忘。

不论多繁琐的电站安全管理措施,总会回到这个原点来,保障你的安全,让眼前的庞然大物安稳运行,持续不断的输出清洁的能源,去照亮远方的千家万户。

1.webp_副本.jpg

体系是有效的指引

优秀的运维安全管理体系一定是“流动”的,总在根据实际不断成长变化。因此对应的制度既需要细致入微,落到实处,也需要有足够高远的视野。

细致,是极尽完善。人员安全责任制度、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工单及监护制度、检查维护与保养制度、定期检查制度、应急处置制度等等,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萨纳斯的相关制度文件超过50项,也始终随着工作的需要不断调整。

具备怎样的认知与视野,才更体现萨纳斯的前瞻性。制度详尽,体系完备是必修课。萨纳斯的选修课体现在我们自主形成的安全双预案体系:针对关键的安全工作,提供融合一线执行与远程干预的两套安全风控措施,即“预案的预案”。在具备数字化集控管理的条件下,优先启用总部调度指挥+电站动态实施的措施解决安全风险,有助于最大化减少影响。在有外部因素干扰时,则转变为同时启动总部安全管控调度预案+电站自主应急处置预案的模式,进入两端同时响应的“饱和式救援”,从而避免了只靠电站自主行为,或过度依赖数字化手段的风险。

2.webp_副本.jpg

实践是最终的目标

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组织实施对应的安全管理举措,是被证明了最为有效的安全保障手段。但如何在看似寻常之中,与日常的工作进行融合,打造出强而有力的运维安全网,考验着运维组织的真实实力。萨纳斯也一样,从事前预防、事中处置、事后复盘三个节点出发强化与完善自身的安全管理工作:

事前预防

预防,永远是最有效的安全工作手段,将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才是真正的安全。具体来说,萨纳斯采取了以下几项重点措施:一是阶段性综检,即以月度、季度、年度为时间点,分别安排规模不等的综合性安全检查,全面消除隐患。二是复合型工单,即在日常的每一个单项工作中,都加入与工作相关联的单项安检工作,共同执行,共同完成,“零敲碎打”的消除隐患。三是特检事项,即针对各站的特点,单独执行独立的检查规划,例如防火专项、除湿专项等等。

在具体工作中,萨纳斯运维的某特大型电站就很好的实践了复合工单的预防手段。该站运维规模达250MW,依赖综合性安检难以实现全面的风险预防。因此该站在每个执勤小组的每日工单任务中,都针对性的加入了相关联的安检工作,例如在场站巡检中,依次同步加入MC4接头检查紧固、支架螺丝紧固等事项。实现了超大规模电站安全风险的有效控制。

事中处置

无论多周密的准备,都必须承认风险是不可能100%被规避的,尤其来自不可抗力的事项。因此安全问题发生后,就需要根据其性质、类型和影响针对性的快速处置。萨纳斯将安全问题主要归类为三类:一是自然灾害,即最为常见的不可抗力因素,处置时效率优先,避免产生次生风险扩大损失。二是设备故障,处置要以精准完善为标准,处理要完整,到位,避免二次事故。三是人员风险,萨纳斯秉持“审慎防护,生命优先”的主旨,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将人员安全问题作为最高优先级解决。

在具体工作中,则主要体现在一线人员的快速响应和完善解决上。例如萨纳斯宁夏某电站运维人员在对箱逆变清灰检查作业时,发现35KV高压线缆有放电声,便迅速将区域由运行转为检修,调度相关单位进行设备更换。并在6小时后完成更换操作,进行二次确认检查,有效规避了更大规模的“非停事故” 。

事后复盘

萨纳斯将事后复盘单列为安全管理工作的一环,体现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发现问题,处理问题,避免二次产生。从而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我们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复盘工作:一是复盘会,即周期性的针对一段时间内发生的安全风险及安全工作进行复盘,包括管辖电站发生的及行业内的风险事故,学习并规避风险。二是安全资料库,萨纳斯设立了线上的分类资料库,根据安全问题的类型,不断进行归档整理,并在日常工作中进行总结,将相关信息和手段提取至工作规范中。三是扩展演练,即在复盘问题时,不只针对事故本身,而是要求团队针对同类型的问题进行全面演练,扩大巩固范围。

在具体工作中,公司北线管辖电站曾多次实施区域性的复盘扩展演练。因北线管辖电站具备气候特征相近、重点问题重复的特点,因此可以同步协调,组织整体性的演练,要求各站在学习安全事故案例时,同时结合自身电站特点,提出同类型的潜在风险,并组织人员实施演练。在后续工作中,也有效的避免了同类问题的发生。

3.webp_副本.jpg

意识是牢固的后盾

安全培训永远是安全管理措施中不可缺失的一环。具体的实现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方式,但目的只有一个:让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个人员的内心当中,从而构建起坚实的地基,让安全成为习惯。

常规的周期性培训及实践考核无需赘述,萨纳斯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进行了更多的改进与尝试。

一是安全学习制度的改造,我们在试点以全新的战平相济模式,取代常见的培训—考核模式,即模糊掉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演习,安全考核与日常工作的界限,把安全相关工作细化,单项化,插入到日常的工作安排中,同步的,将对电站和人员的工作考核与安全考核合并,优化为统一的标准考核,不再把安全工作单列。

二是更积极地采用沉浸式、可视化的技术手段提高学习成效,VR设备的引用以及对应的沉浸式学习演练平台是我们重点发力的方向。借助这样的方式来跳出电站自身条件的限制,大大扩展一线人员的认知范围。否则不同电站类型的工作人员只熟悉自身的工作场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综合素质的提升就成了一纸空谈。

动员式的安全管理与控制在很长的一段历史中是主流措施,但注定无法适应日渐趋于复杂的崭新时代。不断刷新数据的电站规模、不断提效的小规模团队、不断复杂叠加的设施与系统。是这个时代不可逆的大潮。

萨纳斯认为,用系统化的框架,全方位的武装我们的电站,革命我们的管理模式,才是电站安全面向未来的正道。萨纳斯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一点点建立起了自身高效安全的品牌标签。这是一条注定没有终点的路,不如一起结伴而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萨纳斯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光伏电力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