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勇敢的心——电站上的后现代生活

2017-12-12 15:36来源: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萨纳斯光伏电站运维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为运维人代言

守得住严寒

耐得住高温

抗得了寂寞

忍得住分离

这是电站运维人

我为运维人代言!都说大都市对年轻人有一种神奇的魔力,灯红酒绿,推杯换盏,三五成群,游戏人生。每到下班时间和周末,写字楼里走出来十足光鲜亮丽的白领们,时间总仿佛会停留住,感叹一句:时光不老,年轻真好!这或许是如今大多数的年轻人该有的生活吧,但是在偏远的电站上,却并不是这样的画风。

这里的90后,选择了后现代。

为什么说站上的90后过的是后现代生活?其实是这样,电站一般地处偏远,按常理,年轻人会选择这里的应该不多,但是越来越多的“小鲜肉”们的到来,让站上的他们已经学着前辈的模样开始体验承担,虽然不能比在繁华城市里小资一般90后的存在,但是生活也确是不同的,比如他们会在洗脸的时候用洗面奶,会对各种美女评头论足,会在晚上不值班的时候,小伙子们合起来对峙“王者荣耀”,这是安静的电站不多见的喧闹时刻。

在几次的电站慰问中,我特别好奇的是在这样的地方,他们的娱乐方式是什么?幸福的是,为了保证站上的通讯,全部都有网络安装,而这成了这群90后与外界联结的最好途径,除此之外,一天的忙碌,或开早会,或拿着工具巡检,或看监控,或处理故障,与他人无异。

这里的90后,不论愿不愿意,时代已经把重担交接给他们了,和同龄人不同的是,他们在与寂寞的较量中前行,留下来的是人,也是心,他们勇敢的选择了坚守在偏远的地方,让成长的过程开出花来。

汉子的细腻,在这里有一种别样的意义。

光伏电站不同于火电或是其他传统电力行业,我所见的光伏电站上的男女比例不能说“失调”,直接可以说“不调”,无论哪个站都是只有男人,没有美女,电站上除了成片的组件和大型设备,站上的另一番风景就是“兄弟连”。

“我们会下厨啊,站上做饭阿姨没来的时候,我们会在周末秀厨艺,PK一下!”

“站长过生日,我们要给站长一个惊喜,来个火锅怎样?”

“站上这么好的空气浪费了,早上别懒被窝了,早点起来,和我跑步去。”

……

这就是站上的业余生活。站长是“兄弟连”的灵魂人物,一个站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怎样,全都取决于站长。好的站长在技术上是大拿,生活中是积极乐观的长者,受人尊敬,待人宽厚。虽说男子汉不拘小节,但在站上,事无巨细,唠叨提点,恐怕是站长们经常做的事情了,尤其是涉及到用电安全,操作规程的时候,多提醒一遍,就少一次风险。在生活中,他们丰富的人生经验,都是宝贵的财富,让年轻人正向积极的生活也是他们主动认领的职责。

说起工作,责任多半大于监督。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站上的管控人员时常会碰到在未并网的建设初期去处理工作,那时候条件艰苦,还没有综合楼,住的地方离电站有3公里,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碰上下雨天,土路不能行车,只能徒步,穿着雨衣,还要顶着大风前行,怀里抱着给值班员的饭,等到了站上,裤子是湿的,饭也是凉的,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好几个月,那时候八九个人一起煮泡面吃就是最快乐的事儿,并没有人喊一句苦,不用监督,抗在肩上的担子就是责任。

说说慰问过的一个站吧,远在东北黑龙江大庆,光伏区建在草甸子上,这边的土地盐碱化程度大,下雨后积水不容易下渗,尤其这是前期故障排查期,为了赶时间,要蹚水去,有些地方容易下陷,等巡检半天后,雨靴里面都是水,脚趾也泡白了。甚至有好些箱变、逆变器周围的积水深度连穿雨鞋都不行,只得穿下水裤过去,东北的风不小,值长们亲自带着站上兄弟去检查组件和基础设施有没有倒塌,寒风打在脸上,生疼。

这样的事情有很多,远不是凭借监督就可以达成的,小伙子们都憋着一股儿劲儿,既然来到这了,就要干出点什么。

在远方的她们,你们还好么?

我认识的一个小伙子,是个典型的西北汉子,驻守在内蒙古,负责20MW的光伏电站的整体运营,从值长到代站长,再到站长只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是公司最年轻的站长之一,而我问到年龄,出乎意料的,竟是一位90后。最初看到他,是因为工作的接触,他外形健朗,有些腼腆,说话不多,却是那种十足的做事风范,提起工作能侃侃而谈,提起其他却不善言辞。直到前几日,偶然翻看朋友圈,才得知他已荣升父亲,妻子整个孕期产检他都不在身边,直到生产期间看到妻子的坚强而忍不住泪流满面,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那个始终牵挂的亲人啊,你们还好么?

在一次培训中,听到一个故事,这是一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站长,因看好新能源行业的趋势,转而往光伏方向发展。他有两个孩子,因工作太忙,错过了两个孩子的成长过程,直到女儿被心仪的大学录取,非要求父亲不能缺席的时候,他才感到,原来亲人是那么强烈的渴望陪伴,女儿的生命中父亲多少次的承诺都没有兑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些把陪伴留给了电站,留给了站上兄弟们的光伏运维人,是不是经常会想起还在远方的小家?

只有寂寞的电站,没有寂寞的人生。

僻静如斯,阳光正好。拔地而起的电站倾注的是多少人的兢兢业业,这是个普普通通的职业,默默奉献,罕见英雄,有的只是恪守繁华都市之外的寂寞,如果你也爱这个职业,请坚守好这份宁静,历练出这份沉稳,把握住这份纯良,厚积薄发,让这样的人生精彩无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萨纳斯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