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两会”看行业降本新招

2016-04-07 11: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展会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SNEC展会将如期于5月24~2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SENC组委会会长米月于3月30日举行的SNEC十周年纪念新闻讲坛会上再次确定了展会的具体时间。她介绍,SNEC 2016恰逢展会十周年,展出面积将达到16万平米、预计参展商1500家。作为中国、亚州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光伏盛会,SNEC有光伏界“两会”之称,倾听各界声音,亮出最新招数,解决实际问题。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回暖的光伏业再迎新契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介绍,《国家十三五太阳能规划2016~2020》(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十三五太阳能光伏电站累计装机量应达150GW,包括70GW分布式以及80GW集中式电站;另外还有10GW的光热电站,太阳能利用总量将达160GW。按照区域分布,西部地区占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量的35%,其他65%则分布在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将成新一轮主角。

此外,光伏扶贫将成为亮点。十三五光伏扶贫总规模15GW,平均每年3GW,光伏扶贫工程占全国光伏新增装机的20%。

市场前景向好,但光伏升级之路仍布满荆棘,谈了又谈的补贴与弃光难题仍难以解决。截至2015年底,风电和光伏补贴拖欠资金已经高达400亿元,最长拖欠周期3年。如果按2020年光伏装机150GW,补贴就达到400亿,而同期社会新增用电量带来的可再生能源基金新增收入只有186亿元,在不考虑已存缺口的情况下,又增加了新的资金缺口。而弃光难题,相较2014年,2015年更加严重,甘肃高达30%。

补贴可谓全球问题,对光伏等新能源的扶持作用毋庸置疑,但尾大不掉必将反成阻碍,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均开始下调相应补贴。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正式开启我国光伏补贴的下调之路,2016年I类、II类、III类资源区的光伏上网电价分别是0.8元、0.88元、0.98元,以后逐渐下调。这也倒逼企业通过技术提升降低成本,保障投资利润。

对于弃光,国家能源局发布“中国版”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配套绿色证书制度,并且国家发改委跟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全面出击弃风弃光难题。

虽有政策保障,但要想彻底摆脱弃光魔咒,光伏还是要尽快实现平价上网,与火电等传统能源正面竞争。这又回到了降本增效的问题。所以无论是缓冲补贴下降还是尽快摆脱弃光,都倒逼光伏行业持续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早日实现评价上网。

每年一度的SNEC展会都是企业竞相PK的展台。出席SNEC十周年纪念新闻讲坛会的林洋新能源、追日电气、阿特斯等企业均表示届时将展示创新技术产品。SNEC2016也将展示世界智能最高、效率最高的光电系统展示,颁布“十大感恩奖项”,并且启动“一带一路禅修茶道光伏行”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展会查看更多>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