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赵振元:十一科技目标是2015年光伏发电合同达100亿元

2013-10-29 09:28来源:金融界关键词:十一科技赵振元海润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3年7月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覆盖多方面的推动光伏市场发展的政策,新机遇对企业提出了怎样的要求?产业升级诉求和国内光伏行业发展是否已紧密地结合?还有哪些层面需完善相关政策与配套?金融界网站专访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一科技)董事长、院长兼党委书记赵振元,请他为我们解读光伏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记者:当前光伏业在一个低谷后迎来转机,新的机遇也对整个业态的转型与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百舸争流,十一科技有怎样的优势?下一步重点是什么?

赵振元:十一科技的优势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我们起步比较早,是国内率先整体改制的大型设计院,由1964年成立的电子部第十一设计研究院整体改制设立。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资源。二,我们身为央企,是由世界五百强公司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它也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加上上述我们自身的实力,综合而言就使得品牌突出,比较容易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三,十一科技从集成电路转到光伏制造,再从光伏制造转到光伏发电,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遍布全国各地,这些伙伴过去是我们在做光伏设备时的客户,现在是我们在光伏发电方面的投资商、集成商,合作前景广泛。四,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拥有国家设计大师3名、四川省设计大师7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3人、研究员级高工13名领衔的由300多名注册工程师为主体的近3000人技术队伍。“十一科技”主编和参编国家及行业规范40项,获优秀设计、优秀咨询、总承包、科技进步各类奖项242项,其中国家级奖励38项,部省级奖励171项。“十一科技”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华东是我们的战略重点,我们将对以无锡、苏州为主的区域继续加大投入,已经和海润光伏及无锡复睿合作在无锡成立分布式发电研究院,希望在分布式发电研究方面在国内继续保持先进地位。

记者:在多年的试水经验积累基础上,自2013年7月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覆盖多方面的政策,这被认为“真正地开启了国内光伏市场之门”,在您看来,政策的要求上和国内光伏行业发展是否已紧密地结合?还有哪些层面需完善相关政策与配套?

赵振元:国家现在非常支持光伏产业,我们企业也都是非常感谢这份支持。但这毕竟是一个新兴行业且是长周期行业,从具体的实施上来说,还有一些配套措施需要完善,比如,光伏企业目前缺少相对应的融资模式,我所了解很多企业都因为资金问题而无法推动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还好说,因为是央企控股所以信用度很高,但一些民营光伏企业、中小光伏企业,要获得贷款确实很难。从这一点来说,我有三个建议,一是如果中央财政把治理污染的资金分一些到支持新能源行业发展上,那么,新能源的发展速度还会快很多。二是补贴政策应该简单一些。统一的标准下,条款应该简单明了,否则人为因素太多,很多企业就根本拿不到钱。三是地方政府应该出台更具体、更实用的支持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一科技查看更多>赵振元查看更多>海润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