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摘牌后的海润光伏还剩什么?

2021-12-07 08: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清竹音关键词:海润光伏光伏企业光伏拍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海润光伏在阿里拍卖平台集中发布19项拍卖信息,拍卖标的包含不动产、厂房、公司股权及应收账款等,总起拍价超1.9亿元。

海润.png

提起海润光伏,业内对其经历无不表示惋惜。从2004年成立,到2012年借壳上市,海润光伏企业市值曾一度超过20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晶体硅电池组件企业,备受同行称赞。

然而,这种光环却未能延续太久,上市后的海润光伏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

据公开资料显示,海润光伏上市后便大力发展光伏电站开发业务,但受当时欧美光伏双反政策影响,光伏制造业进入寒冬,海润光伏大规模进军下游光伏电站的战略决策不仅未能实现版图扩张,反而给自身带来了沉重的财政负担。

据其当年财报显示,2018年度海润光伏亏损额达37.37亿元,2012-2018年间,海润光伏业绩仅2012、2015年两年实现盈利,2019年一季度光伏净利亏润仍有2.8亿元。由此,2019年5月17日,上交所决定,依法依规对海润光伏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

同年5月27日,海润光伏进入退市整理板。退入三板市场之后,海润光伏的股票代码变更为“400074”,简称变为“海润3”,此后又变更为“海润1”。

一年之后,曾有媒体报道,海润光伏“原董事长、澳大利亚籍华人杨怀进,因犯内幕交易罪,于2020年7月被南京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年10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人民币。”据悉,杨怀进没有上诉。

到今年7月15日,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依法宣告海润光伏破产。海润光伏表示,公司将依照有关企业破产法的法律实施破产清算,清算结束后,申请注销公司登记,公告公司终止。

再到9月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对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海润1;证券代码:400074)作出终止其股票转让的决定。海润1自2021年9月8日起终止股票在全国股转公司管理的两网和退市公司板块转让,正式摘牌。

至此,昔日光伏巨头海润光伏正式宣告退出光伏舞台,留给业内的仅剩拍卖平台上屡次降价却依旧无人问津的资产拍卖公告。

据无锡东华会所的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21年1月13日,海润光伏的资产总额约为10亿元,负债总额约为68.50亿元,所有者权益约为-58.50亿元。

据统计,2019年至今,海润光伏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已陆续发布不少于60条资产拍卖公告,以求变现偿债,拍卖标的涵盖车辆、土地使用权、厂房、机械设备、专利、公司股权等等。

但因债务承接等原因,除专利、车辆外,海润光伏拍卖活动中虽围观者众多,其土地、厂房、光伏电站、子公司股权等资产却鲜有接盘方,尽管起拍价一降再降,结果依旧屡屡流拍。

海润光伏的光伏征程虽已落幕,但偶尔出现的拍卖消息依旧无时无刻刺痛着投资者与债权人的心。从炙手可热的“明星企业”到如今的割须弃袍,海润光伏的经历或许只是光伏这片汪洋中一个小小的波浪,但前路漫漫,汪洋之下机遇与挑战并存,望光伏同仁们谨慎前行。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清竹音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润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拍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