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1000万千瓦光伏、风电项目,告吹!

2023-10-30 09: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北极星关键词:正邦科技光伏项目光伏跨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备受关注的“江西猪王”正邦科技重整进入了关键阶段,重整计划(草案)若获债权人会议通过,*ST正邦或有望“起死回生”,随着牵头重整投资人双胞胎集团的进入,*ST正邦也将获得现金融资和各项业务上的支持。

与此同时,正邦科技曾轰动一时,斥资百亿元跨界进军光伏的计划,最终无疾而终。

跨界光伏“救命”

三年前,正邦科技不仅是江西首个产值破亿的民企,创始人林印孙更是在2020年以320亿元的财富问鼎江西首富。这一年,正邦科技的净利润达到57.62亿元,足足是2019财年的3.5倍、2018财年的30倍,当时其股价最高涨到近26元,市值高达800亿元,彼时担任正邦集团董事长、总裁林印孙更是公开表示:“实现一亿头生猪出栏目标,只是我们的起点,仅仅是正邦产业链整合的开始。”

然而,风云变幻。2021年,国内生猪行业迎来“最惨猪周期”,生猪价格从2021年初最高32.62元/公斤跌至年末的15.17元/公斤。由于行业错判和疯狂扩张,正邦科技掉进了亏损黑洞,背上了巨额债务。2021年,正邦科技以超188.18亿元的亏损被称为“猪圈亏损之王”;2022年亏损超133亿元,今年上半年正邦科技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18亿元至20亿元,这意味着,两年半时间,正邦科技已亏掉了约340亿元。

一招踏错,满盘皆输。深陷危机中的正邦科技,试图寻求一切可能的机会突围。出乎外界预料,养猪的正邦科技将目光投向了光伏等新能源行业,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风险的决策,但也充满了迎接新机遇的一线生机。

2022年6月17日,正邦科技宣布,与国家电投旗下浙江分公司签订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下称《合作协议》),跨界新能源。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在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加快布局,力争3年投资400亿元,建成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

公告一出,市场一片哗然,质疑正邦科技战略制定是否清晰。投资者认为光伏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并不具备竞争优势,对转型成功充满疑虑。另外,此时的正邦科技已经因为严重的债务问题披星戴帽一个月,财务困境加大了转型挑战。

议论声中,正邦科技股票迎来了涨停。但同时,深交所也发函关注,要求其说明与国家电投开展合作的背景、目的和具体方式,与公司现阶段及未来发展是否匹配。并说明在合作中,公司预计投入的资金规模,本次合作预计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再在此基础上,结合公司的经营情况、流动性情况及资金来源(如有出资)情况,说明是否存在资金不足以支持项目的风险。

6月22日,正邦科技回复关注函称,与国家电投的合作,公司主要以租赁经营形式推进项目。项目前期主要将由国家电投投资建设,公司将通过租赁屋顶的方式收取租金。在此合作模式下,正邦科技将提供符合条件的房屋建筑及土地,无资金流出,且可通过此项目收到租赁资金,加速现金回流,盘活资产。

看似跨界前途一片光明,似有扭转乾坤之态。事实上,正邦科技每况愈下,2022年10月公司进入预重整阶段,大规模缩减产能。到2023年一季度末,正邦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156.99%。2023年5月5日,正邦科技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正邦,涨跌幅限制由10%变为5%。7月20日,正邦科技进入重整程序;8月4日,牵头重整投资人双胞胎股份承诺在重整完成后,将逐步向正邦科技置入自身生猪养殖、饲料等业务资产,直至4年内完成相关业务及资产的整体上市。目前,正邦科技仍在走重整程序,尚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面对破产危机,正邦科技已很难持续跨界之路,3年1000万千瓦的新能源发展目标也化为泡影。

追赶光伏“”风口”

正邦科技的境遇,正是当下养猪企业的典型缩影。

近两年,一场空前的寒流正向猪企袭来,一边是猪价持续疲软,股价跟着腰斩;一边是债台高筑,面临流动性风险。有着“猪茅”之称的国内养猪行业老大牧原股份,股价连续跳水,市值从最高时近5000亿元,缩水至如今不足2000亿元。“养猪巨头”正大股份则因业绩拉胯,不得不撤回IPO申请文件。行业寒冬之下,养猪企业也开始选择开辟第二战场,向光伏等新能源热门风口靠拢。

2023年3月13日,“猪茅”牧原股份设立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南阳市卧龙区子公司开展新能源相关业务,并表示此布局有利于节能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事实上,早在2022年牧原股份已经展开布局,据公司在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透露,截至2022年底,公司自主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量20.8MW,年最大发电量2100万千瓦时。

已连续三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的畜牧业巨头,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2023ESG全球领导者大会上介绍称,新希望正在逐步展开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使用,仅2023年上半年,光伏发电试点项目就发电超过700万度。据2023半年报披露,新希望已建设完成并网发电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5.31MW。新希望表示,通过对厂区屋顶进行分布式光伏建设,不仅能盘活厂区屋顶资源,也可以降低客观的经营成本。

唐人神在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推进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利用新能源发电实现绿色环保节能。2022年6月,唐人神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子公司龙华农牧部分猪场已在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并已运行。目前公司正与部分能源单位初步接触洽谈相关事项,盘活屋顶闲置资源。

2022年4月,天邦股份与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光伏、生物质发电等多个维度开展合作。此外,温氏股份则也表示,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正积极探索光伏发电。

互联网行业中有一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光伏行业虽然有可以预期快速增长的市场空间,但并不是没有门槛和技术壁垒。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和技术积累,在光伏这个周期性比较强的行业,要跨界从中分一杯羹也并非易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邦科技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光伏跨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