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豪赌光伏!!

2022-07-08 18: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跨界光伏光伏产业链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光伏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圈外”企业试图借助光伏东风起飞,掀起了多轮跨界热潮,更有昔日老兵重返战场,光伏翻身仗当真好打?

押宝光伏,重启、跨界交替上演

6月16日,金刚玻璃披露,拟与欧昊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一家子公司,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总投资约41.91亿元。消息一出,金刚玻璃股价应声而涨,自6月17日至28日,累计涨幅81.94%。

实际上,这不是金刚玻璃初次涉足光伏领域,这家主营业务为各类高科技特种玻璃、防火玻璃系统、防爆玻璃系统的企业,此前还拥有电池及组件产线,并涉及BIPV业务。2021年6月28日,金刚玻璃宣布恢复电池组件业务,以子公司吴江金刚玻璃为实施主体,在吴江经开区投资建设1.2GW大尺寸半片超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目前上述项目已全部投产,处于量产爬坡阶段。

从经营状况来看,金刚玻璃2019年至2021年分别亏损0.88亿元、1.31亿元、2.02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金刚玻璃仍亏损0.31亿元。在此情况下,重启光伏制造业务、大手笔押注异质结技术,成为其翻盘的关键。在4.8GW异质结项目扩产公告中,金刚玻璃预测项目建成稳定投产后,预计年均营收63.76亿元,年均利润总额约7.67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7.96%。

而高达约42亿元的资金投入,让尚处于亏损阶段的金刚玻璃备受关注,金刚玻璃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该项目自有资金投入12.57亿元,建设投资借款29.34亿元。欧昊集团截至目前的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合计9.63亿元,上市公司截至目前的实际的出资能力约3.38亿元,合计13.01亿元。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有实力完成本项目出资。

同样处在亏损泥淖的养猪大王正邦科技,也寄希望于光伏。6月17日,正邦科技与国家电投浙江分公司签订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双方加快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400亿元左右。

养猪大户牵手央企,热度不言而喻。而正邦科技近两年的业绩可用巨亏形容,2021年度正邦科技亏损达188.19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亏损24.33亿元。

而对于二者的合作,正邦科技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公司现阶段资金面临一定紧张局面,本次与国家电投的合作,公司目前主要以租赁经营形式推进项目,项目的前期主要将由国家电投进行投资建设,公司将通过租赁屋顶的方式收取租金。在此合作模式下,公司将提供符合条件的房屋建筑及土地,无资金流出,且可通过此项目收到租赁资金,加速现金回流,盘活资产。

与前两家企业不同,新筑股份的光伏之路更为直接,通过收购光伏企业拓展新业务。2022年6月20日,新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四川发展持有的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51.60%股权,交易价格9.73亿元。通过本次收购,新筑股份将从轨道交通进入光伏行业,形成传统主业加光伏业务的双主业运营格局。

而新筑股份跨界光伏,也与其自身经营状况有关。根据财报,新筑股份2021年亏损2.86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继续亏损7933万元。“公司盈利能力较弱,通过本次交易,将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光伏优质资产,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

跨界热潮下的大冒险

诚然,在多轮跨界热潮中,通过光伏业务逆转局面的企业不在少数,如钧达股份进入光伏领域后,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36亿元,同比增长582.10%,净利润2164万元,同比增长427.14%;拖鞋大王宝峰时尚开辟硅片业务后,业绩也实现扭亏,营收净利润双增。

值得警示的是,在多如牛毛的跨界故事中,不乏梦断者,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毛巾大王孚日股份在2008年宣布投资成立孚日光伏,拟建设CIS薄膜太阳电池组件的生产基地,设计规模为年产60MW,其注册资本为1.8亿元,两个月后增资至5.44亿元。2008年8月,孚日股份的晶第一条设10MW的晶体硅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2011年9月,孚日30MW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

孰料好景不长,随着欧美双反相继开启,光伏行业转瞬进入寒冬。由于光伏项目未能实现收益,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拖累较大,2014年孚日股份发布公告出售全部光伏设备,退出光伏行业。

同样折戟的还有中科云网,中科云网的前身是北京湘鄂情酒楼有限公司。作为餐饮第一股,该企业在2013和2014年连续亏损,2014年8月,湘鄂情改名“中科云网”,向大数据、新媒体转型。2016年中科云网再次启动转型,于当年4月29日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5.15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购买无锡环卫、宁波金能、上海佑玺等公司持有的四川鼎成100%股权,预估交易价格约为18亿元。

然而不久中科云网就终止了这起光伏收购案,中科云网称在对标的公司实际情况及相关问题现场核实后,认为光伏发电建设的市场未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加之标的公司实际情况与上市公司重组预期存在一定的差距,重组条件不够成熟。

我国光伏产业可谓在曲折中前进,政策变化、国际形势等均与企业命运息息相关。反观如今的竞争环境,我国光伏企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头部企业优势明显。其中多晶硅环节,TOP5产量占比86.7%,硅片环节TOP5产量占比84%,电池片TOP5产量占比53.9%,组件TOP5产量占比为63.4%。除了具备产能优势外,大部分制造环节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相当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

此外,我国光伏产业的外部环境仍面临重重挑战,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层出不穷,近期美国、欧盟发起的反强迫劳动相关措施正限制着光伏产品的出口。不仅如此,欧盟、韩国等还在酝酿实施碳关税,对光伏制造低碳要求进一步提升,如此种种皆是考验。

在光伏产业发展十余年来,不乏造富神话,也频现惨淡收场。如今光伏跨界企业已超百家,谁能勇攀高峰,谁又徒劳陪跑?在新一轮的市场周期中或将揭晓答案。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跨界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