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火了!约15万家企业奔向光伏,超千家注册资金破亿

2023-02-13 09:0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跨界光伏业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光伏当属最火爆的行业之一,扩产不断、跨界不断,可谓沾光即火。从天眼查数据查询,2022年,仅新成立的涉及光伏业务的企业超14万家,较2021年增长约4万家。

640.png

从企业注册资金来看,100万以内的小型企业超4.8万家,注册资金在100-1000万元的中高型企业超11万家,注册资金在1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超2400家。

640 (1).png

就企业分布地区而言,山东、广东、江苏位列前三,注册企业在1.6万家左右,河北、浙江两地相差无几,第6-10位分别为安徽、河南、福建、湖南和湖北。

640 (2).png

与2021年相比,福建取代上海跃升至第8位,企业经营业务范围多为设备制造、租赁类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

640 (3).png

从经营范围来看,从事项目工程类的企业占比约在48%左右,其次为光伏设备租赁类,光伏玻璃等原材料企业也占有一定比例。

虽然光伏行业火爆,但成立不到一年便注销的企业约有2852家,经营范围多为设备销售、 安装咨询等,寿命最短的企业仅成立不到7天。

值得关注的是跨界企业,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公开信息统计,2022年至今,已有超70家企业跨界光伏,其中包括养猪大王正邦科技,水牛奶之王皇氏集团,玩具大王沐邦高科以及汽车制造企业吉利、海马汽车等“门外汉”。

光伏电站开发领域更是参与者众多,如保利、碧桂园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共同创立的“保碧新能源”,正式公布光伏+储能+充电示范项目。此外,中国燃气、湖南发展、北元化工等燃气、水电及化工企业纷纷出手。

在光伏制造环节,新兴技术尤其是N型电池组件、钙钛矿等备受追捧。

具体来看,跨界N型TOPCon 电池组件制造的企业主要有三一集团、皇氏集团、棒杰股份、赛福天等;跨界HJT电池组件的企业有宏润建设、三五互联、天宸股份等;奥联电子、华纳集团等投身钙钛矿技术。

皇氏集团更是项目开发和产品制造两不误。2022年8月,皇氏集团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争取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新能源指标(包括不限于),依托产业优势落实不低于1300MW集中式与分布式光伏项目。2022年12月初,皇氏集团中标来宾市兴宾区屋顶分布式光伏一期项目EPC项目50兆瓦和2022年度宾阳县区域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EPC工程约200兆瓦,上述两个项目预计带来收入超9亿元。

制造方面,10月下旬,皇氏集团着手在安徽阜阳建设20GW Topcon电池生产厂,预计于2023年投产。不久后,中建材浚鑫公告称,拟于2022年至2025年期间向皇氏绿能采购不低于6GW的TOPCon电池片,且每年采购量不低于1GW。2023年1月,皇氏集团所属皇氏农光互补公司与黑晶光电就钙钛矿/晶硅叠层技术展开合作。

此外,多面手三一集团所属三一硅能于2022年切入光伏制造领域,其硅棒产品和TOPCon高效组件先后下线,这意味着三一硅能已经打通光伏产业链,迈入垂直一体化企业行列。

值得警醒的是,在资金及技术较为密集的光伏制造环节,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逐年提升、企业间竞争进一步加剧,作为后来者,仅凭“钞能力”能否实现弯道超车,尚需打个问号。

附:2022年光伏跨界企业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213090548.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跨界查看更多>光伏业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