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2023年,卖电站的都有谁?

2023-10-30 09: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协鑫新能源晶科科技光伏电站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速出清、持续开发,这两种模式成为当前民营光伏企业的发展现状之一。

从今年以来的电站交易规模来看,随着央国企收紧光伏电站并购后,电站交易规模大幅下滑。根据公开信息统计,2023年有双方明确信息的电站交易约10起,规模在1.3GW左右。而对比此前,2021年电站交易规模高达8GW。

其中,交易规模最大的为协鑫新能源10月12日向协鑫能科出售的583.86MW电站;交易金额最大为易事特向中核汇能出售两家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为7.82亿元,电站规模100MW。

从电站交易类型来看,以往地面电站占据主流,而如今受土地等条件限制,分布式光伏电站及户用光伏电站的交易更为频繁。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晶科科技出售7个工商业分布式电站,规模共50.83MW,股转价格为9,564.76万元。

9月26日,晶科科技向广州越秀新能源出售两家附属公司100%股权,转让对价合计为人民币263.55万元,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出售容量为212.19MW。

此外,协鑫新能源前述583.86MW的电站交易,其中分布式项目约70MW。

11.png

从协鑫新能源电站资产版图来看,2018年其以7GW+电站规模被称为民营电站“一哥”,规模仅次于国家电投。“531”新政后,协鑫新能源加速轻资产转型,出售光伏电站回血。

据统计,2018-2021年协鑫新能源先后向华能、国家电投、三峡、中核、徐州国投等央国企出售近4GW光伏电站。

12.png

2021年12月19日,协鑫新能源发布公告称,集团出售约2.9GW的光伏电站,累计已出售约6.4GW,本年的出售将为集团带来超过93亿元现金流,所得金额将能完全覆盖集团境内外所有下属控股平台公司债务,并保障未来十二个月余下电站到期负债的偿付。

2022年底,协鑫新能源附属电站由1GW减少至0.84GW。根据协鑫新能源2023年度半年报,截至6月30日,其附属已并网光伏电站816MW,其中包含位于美国的134MW电站。而此次出清583.87MW电站后,协鑫新能源实际附属电站规模约为100MW。

在电站资产腾挪后,昔日的光伏电站“一哥”,电站即将归零。

而结合2023年上半年最新电站数据情况来看,除协鑫新能源外,顺风清洁能源、江山控股等昔日电站开发主力,正在加速出清电站。

根据上半年财报,江山控股光伏电站规模为约为359MW,顺风清洁能源光伏电站为256MW。

13.png

另一方面,以阳光电源、特变电工为代表的光伏企业在电站开发上持续扩张。根据2023年半年报,2023年6月底,阳光电源在全球累计开发建设光伏、风力发电站超3500万千瓦,蝉联光伏电站开发商序列全球第一。

而根据财报,特变电工截至6月末,拥有自营电站 3.11GW,其中光伏电站1.06GW,风能电站2.05GW。

对于晶科科技而言,持续进行优质电站资产的开发、运营和转让是其核心能力和业务模式。除出售相应光伏电站外,晶科科技也在持续发力电站开发。截至上半年,其光伏电站总规模4065.16MW,集中式2449.31MW,分布式项目1615.85MW。

此外,信义光能、京运通等电站开发同样取得进展。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新能源查看更多>晶科科技查看更多>光伏电站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