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项目正文

149个光伏项目被废!!

2023-10-30 09: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光伏项目光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多地政府对光伏、风电存量项目清退速度明显加快,不仅有部分省份大刀阔斧砍掉近67%光伏项目、更有大省废止了超2GW光伏项目规模。

据北极星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江西、安徽、河南湖滨区、山西、辽宁等5地已经陆续公布最新风光项目废止名单,拟废止的光伏项目总装机规模已超过8.15GW。

1.png

从各省废止的风、光项目原因来看,备而不建、超时被动清退、涉及生态红线、“以新代旧”调整优化规划库等成为主要因素。

详情见下:

江西:废止2.9GW光伏项目指标 逾期并网则需提高储能配比

10月25日,江西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开展逾期光伏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34个光伏项目因未开工被取消建设指标,估摸总计2.894GW。

根据文件,截至今年9月底,纳入2021年竞争优选方案的光伏项目中,有34个项目、装机289.4万千瓦未开工,纳入2021年竞争优选方案的光伏项目中,有34个项目、装机289.4万千瓦未开工。

其余在建项目,考虑到企业已完成较大投资,在企业作出相关承诺后,延期至2024年4月30日,逾期未建成将自动退出电网消纳资源。其中,2023年12月31日前建成的,按原承诺落实储能配置要求(10%/1小时);2024年1月1日-2024年4月30日期间建成的,按其容量的15%、2小时配置储能。

根据江西省2021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优选规模来看,共完成两批光伏项目优选,规模总计12.29GW,本次废止指标占据当年指标的百分比约为24%。

2.png

安徽:调整竞配项目规模 砍掉近67%光伏指标

10月13日,安徽省能源局发布关于调整2021年竞争性配置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情况的公示。

公示显示,调整前下达光伏建设规模为331.25万千瓦,共计36个项目;调整后建设规模为110.11万千瓦,16个项目;拟削减17个项目,共计减少221.14万千瓦光伏项目。

湖北:将484MW风光储项目移出新能源建设项目清单

10月11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从年度新能源建设项目清单中移除部分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杜绝能源指标空转、项目不落地等现象发生,省能源局组织各地对纳入2021年及以前年度建设项目清单的平价项目进行了清理,将4个风光发电项目及配建的1个集中式(共享式)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从原年度建设项目清单中移除。其中,光伏项目350MW、风电项目84MW、储能项目50兆瓦/100兆瓦时。

7.png

河南三门峡市湖滨区:拟废止927.3MW光伏项目

8月31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发改委对备案后2年内未开工建设或者未办理任何其他手续的项目,不具备建设条件的、未纳入省可再生能源年度开发方案、长期占用资源、迟迟未能建成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了梳理。

公示了第一批拟废止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清单,共包含37个光伏项目,合计项目规模927.3MW,其中,集中式光伏项目690MW、分布式光伏项目237.3MW。

15.jpg

辽宁:废止“核而不建”“建设滞后”风光项目

8月23日,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对全省480万千瓦风电光伏重点建设项目未按期建成并网规模指标(第一批)拟废止的公示。

公告称,辽宁省480万千瓦风电光伏重点建设项目中存在“核而不建”“建设滞后”等问题的风电光伏项目进行了梳理。相关地市上报了拟废止项目清单,经我委汇总,拟废止未按期建成并网的辽能南票200MW光伏发电项目、南票暖池塘50MW光伏发电项目等2个光伏发电项目共计25万千瓦未并网规模指标。

16.png

山西:废止投资不积极、无法建设的风光项目

5月8日,山西省能源局组织各市能源局对2021年及之前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梳理。对阳曲县蔚蓝凌井店等19个总规模100.8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第二批)予以废止。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7月22日,山西省能源局曾公示了《山西省拟废止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清单》。公告表示,经过山西省能源局组织各市对2020年及之前长期占用资源、迟迟未能建成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梳理,拟将云岗区协鑫雅儿崖乡等54个,总计规模138.8万千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予以废止。其中,风电项目1.168GW,光伏项目220MW。

山西省拟废止第二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清单

17.png

山西省拟废止第二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清单

18.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