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评论正文

该不该质疑李河君?

2015-03-12 08:4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李河君汉能薄膜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陈艳清)对于李河君,媒体总能找到很多视角来审视,因为他那些看似豪无杀伤力的“语录”总能“被”上头条。

这不,李河君又“惹事”了。

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就对这个新晋级的“首富”看不惯了。直指李河君在政协大会上对于“薄膜发电”和“移动能源”两个未来的产业方向的观点表示是在“做广告”,更甚至指出,汉能日前股价创新高,收涨14.06%,市值超过3000亿港元与李河君在政协大会上的“做广告”有关。

面对葛剑雄教授的指责,李河君这个具有极强自信心的汉能董事局主席始终未发声,即便面对机构以及业内的种种质疑,依然不作回应。为何李河君如此有自信,斜倚云端千壶掩寂寞,纵使他人空笑我?

是非你我的争论,我们试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如果李河君没有“首富”加身,如果汉能的股票没有高涨,如果李河君没有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是否会是另外一翻景象?客观的答案应该是,不可能!

记者在不久前,就“首富”这个话题多次想采访李河君都被他以“希望多关注汉能公司,少关注财富这个问题”婉拒了,面对机构和业内的质疑,他都不作回应。这种在记者圈饭后谈资的“李氏”风格似乎也形成了某种标志。

客观讲,记者眼中的李河君与光伏圈很多企业家不一样,他很自信但又很率真,他的战略眼光独到且又不容易理解,他语言感染力极强且又不面面俱到;因他很自信,他总喜欢与人分享他对未来能源以及光伏产业的看法,且总以一种强者的姿态,试图去说服身边的“大腕”们。也许正是因为这些标签,李河君的言论总被媒体拿着放大镜看。

显然,这次李河君的“标签”惹事了;率真的一面并没有赢得葛剑雄教授的尊重,甚至是一句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薄膜电池零排放”,就被葛剑雄教授“穷追猛打”。在记者看来,葛剑雄教授对于李河君的指责多少有些“升级”的成分。

首先,没有一种绿色能源是完全绿色的,在很多公共场合上,光伏大佬们对于绿色能源的理解更多地是在发电环节。对于语言的严谨性,葛剑雄教授是否应该“通融”?

其次,在发表该言论之前,葛剑雄教授并没有对汉能薄膜在股市上的表现作负责任的了解。汉能薄膜的股票是在3月2日至4日大涨至9.07港元,后回落至6.8港元。虽然在交易时间段内,汉能薄膜股票一度成为了明星股,但这不是个例,记者查阅当天的港股表现,同为光伏公司的协鑫新能源和君阳太阳能以及天龙光电、阳光能源、联合光伏等在当天均出现了大涨。显然,把汉能薄膜股票的大涨与李河君的发言联想在一起,多少有些牵强。

通过查阅当天的媒体报道,港股光伏板块集体大涨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要铁腕治理环境问题,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不无关系。“国策”的提振动作用不容小觑。

过去数十年,中国的主要能源主要依赖化石燃料,也诞生了两个石油巨无霸,中石油和中石化。化石燃料为中国带来了经济上的快速发展,不过随之而来的却是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近年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雾霾引起了社会关注,而恰好在两会之前,前央视主播柴静发布了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将环保问题的关注度提升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层次,片中指出内地空气污染六成以上来自煤和油的燃烧,凸显出推广清洁能源的重要性,且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此外,政府的反腐风暴,矛头直指垄断性的能源企业,也映射出政府扶持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决心,化石燃料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是大势所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河君查看更多>汉能查看更多>薄膜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