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监控系统技术正文

论“云”技术在光伏电站运营管理软件中的应用

2013-12-30 11:08来源:安徽甲科数据软件有限公司关键词:甲科数据光伏电站运营管理光伏监控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国家光伏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光伏发电为主的太阳能产业快速兴起;分布式光伏发电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预计2014年分布式光伏发电将占新增装机规模的60%左右,优先发展分布式光伏。在国家能源局先期公布的2014年11.8GW光伏发电规模预方案中,分布式光伏约为7.6GW。随着国家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结合光伏产业发展现状,甲科数据预计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门槛降低,2014年必然会成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的一个高潮期。规模在1kW~1MW是分布是光伏电站的主体规模,这类用户一般都没有如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监控管理手段和技术,无法充分了解电站运行情况,然而由于光伏发电补贴现在为发电补贴,也就意味着发电越多,经济效益就越好,就能尽可能快的收回成本,这就使得这类用户有对自己的屋顶光伏电站进行监控管理的手段,但从经济的角度考虑针对建设规模不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增加监控管理手段又不够经济划算。

针对以上市场需求,甲科数据提出了基于现在互联网的“云”服务概念结合物联网的概念,实现通过在“云”端搭建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营管理平台,通过物联网的方式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关键设备接入云平台,以服务的方式为中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监控、管理、咨询等服务。解决了中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缺乏有效监控管理手段的问题,也能通过较低的投入获得大型地面电站的监控管理服务体验,有效提高电站运行效率,减少电站故障率进而获得更好的经济收益。下图为甲科数据云架构平台。

甲科数据后台复杂的云技术应用是为了将最大限度的简洁、智能应用推送给前端的中小型光伏电站用户。“云”端分布式光伏电站监控管理平台,借助云技术,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接入以及监控管理咨询服务的发布,如电站实时运行电气参数、设备运行效率比对分析、发电量监测、不同时间维度的电量分析\比较、故障率统计、运维维护知识库、远动控制等功能。采用云存储技术,数据存储颗粒更细致,轻松解决一般监控软件不能解决的大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分析难题,数据挖掘将更具价值。

甲科数据通过建立公有云,能够为中小型光伏电站客户提供:

Ø 光伏电站整站及重要设备的实时发电量参数

Ø 光伏电站整站及重要设备的运行状态、设备历史信息

Ø 光伏电站环保贡献

Ø 光伏电站当前受益及历史收益

Ø 光伏电站定期发电量、设备分析报表

Ø 光伏电站运行水平排名

Ø 光伏电站设备、服务提供商建议

……

下面我们就前文中提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云服务”“云存储”进行一些介绍,希望可以帮助读者了解当下与光伏发电相关的一些前沿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甲科数据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营管理查看更多>光伏监控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