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监控系统企业正文

甲科数据谈光伏数据采集新动向

2014-05-14 11:11来源:安徽甲科数据软件有限公司关键词:甲科数据光伏监控光伏电站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国内光伏行业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光伏设备运行监控系统所必须的数据采集任务也出现动向。一般来说,光伏电站承建方在光伏电站建设期都与一家光伏软件提供商合作。在光伏设备就位运行之后,即使电站没有并网,也立即让软件提供商开始部署光伏软件,启动光伏设备运行监控系统上线试运行。

但是合作并不是一直能愉快合作下去。承建方作为甲方,对光伏软件提供商时有不满意之处,因而会有意选择另外一家同类的软件软件提供商,甲科由于介入光伏软件时间较迟,却经常被光伏承建选择为“另一家”。由于本人参与这方面事务,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不少数据采集新动向,现总结几点与同行分享。

一、数据中心问题

由于大数据理念日渐普及,光伏电站在整个20、30年甚至更长的生命周期中,确实会产生海量数据。光伏承建方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个重要性,所以构建一个数据中心早已列入任务清单。但是以前的光伏电站实时监控,大多数都是单机版,即使是老牌软件提供商到现在也是。数据仅可在本机查阅,但过了时限(一般为3年或5年,甚至为1年),数据即遭清洗。这显然跟业主是与构建数据中心的初衷背道而驰。

二、兼收并蓄问题

作为“另一家”软件提供商,面临客户的首要问题就是“兼收并蓄问题”,即用户看过“另一家”的监控软件系统,觉得你的系统相比之前的具有很多优势,想把之前的数据也接入到你的系统中。客户有这样的想法是很自然的,但对于“另一家”来说就存在商务问题和技术问题了。首先是商务合作上,第一家是否同意数据接入到其他系统中。其次是技术上如何将第一家的数据导出并存入“另一家”的数据库中。

三、数据共享问题

光伏行业在不断发展,与光伏相关的应用系统也在不断拓展。这些应用系统有的也需要监控软件系统积累的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如何实现数据共享问题,以及解决共享时必须考虑的权限问题,也是光伏数据采集领域的一个新动向。

笔者参与中电科(CETC)集团某下属企业的大型光伏电站数据采集项目实施,上述三个问题都遇到了。为此,与研发部配合,将原来适用于单体电站的数据采集系统做了一次重大版本升级。目前在客户现场基本解决上述三个问题,受到客户好评。上文即笔者在此方面工作的简要总结,作为与业内同行交流的一个议题。鉴于客户要求商业保密,其中的技术细节恕不能详细探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甲科数据查看更多>光伏监控查看更多>光伏电站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