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人物正文

尚德残梦:从传奇到千夫所指 施正荣只用了四年

2013-04-09 16:30来源:环球企业家网站关键词:施正荣尚德保利协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超然的债权人

尚德的事情不算什么大事,所以我们也介入的少......在整个破产重整的过程中,我们债权银行其实是最外围的参与者。”当被反复问及债权银行如何介入无锡尚德破产重整进程时,一家在尚德有大量贷款的国有大行内部人士做出了上述回应。而他的态度也几乎反映出了尚德“善后”过程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幕:本应最担心资产安全的贷款银行,却在破产重整开始后,保持着淡定超然的态度。

根据此前无锡当地法院的确认结果,目前仍有贷款在尚德处未能收回的银行共有九家,总金额约为71亿元人民币。据一家债权银行的内部人士称,未收回贷款数额较大的银行主要为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而对尚德放贷数额最大的三家银行,其未收回贷款数额则占到全部未收回贷款数额的六成。

“贷款数额最大的应该是中国银行,数额是20多亿元。”一位接近尚德财务部门的当地政府人士表示。中国银行高管在年报发布会上确认,中国银行银行对上的贷款金额约22亿人民币,并全部确认为不良贷款。此前,中国银行已经以一笔金额为10亿元的贷款违约为由,将尚德告上法庭。

前述政府人士也指,在71亿元的未收回贷款中,大多数贷款均为无抵押的信用贷款,只有小部分是以尚德资产作抵押的抵押贷款。“大多数都是尚德发展的高峰期放的,像国开行的贷款,多数都是信用贷款。”

可即便如此,多家债权银行江苏省分行或无锡支行的人士却均表示,不认为尚德的破产重整,会给当地银行业带来严重的坏账冲击,银行本身也没有积极介入破产重整事宜。而导致这一微妙态度的原因,颇为复杂。

“首先是这些贷款其实相比于这些债权银行在整个无锡的放贷数额,占的比例都很小。”一位无锡当地银行业者称,从2012年年初开始,就有不少银行收紧了新能源、光伏企业的贷款,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在2012年三季度前,就已经收回来在尚德的全部贷款,也没有再发放新贷款。因此现在留下的71亿元贷款,已经远低于尚德高峰期时的贷款数额。至于这些未收回贷款在各家银行无锡地区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也远达不到让银行紧张的地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正荣查看更多>尚德查看更多>保利协鑫查看更多>